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部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 「社會5.0下的臺日科技政策合作」座談會

日期 : 2019-08-05 單位 : 日學博
【日學博訊】
科技部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與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2日,在科技大樓二樓第八會議室舉辦「社會5.0下的臺日科技政策合作」座談會。與會的學者專家針對科技冷戰發展以及尖端技術競爭環境下,臺灣與日本在社會5.0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模式進行意見交換。

出席座談會的學者專家包括:政大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兼科技部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李世暉主任、笹川平和財團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長兼日本內閣府總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推進專門調查委員會主席角南篤教授、科技部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陳文甲顧問、詹淑鳳顧問、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楊素卿副院長、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金曉珍研究員,及文化大學政治學系鄭子真主任。此外,臺日關係協會郭仲熙秘書長及謝柏輝副秘書長亦應邀列席。

郭仲熙秘書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感謝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邀請出席,並歡迎角南篤教授來訪。臺日雙邊交流密切,尤其科技領域仍具龐大發展潛力。日本推動的「社會5.0」、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未來科技,也是臺日兩國合作的新機會。至盼雙方政府、智庫、大學與業界能加強交流合作。謝柏輝副秘書長表示,希望未來能在文化、經貿與科技領域的交流基礎上,共同合作促進臺日關係。

李世暉主任首先說明臺日科技合作的背景。以「社會5.0」(超智慧社會)為核心的日本科技政策,其政策位階已逐漸凌駕於其他政策之上;而與之相關的產業領域發展,更是影響臺日經濟貿易的關鍵。因此,臺日的未來互動,有必要建立科技政策的合作平臺。

角南篤教授首先簡介日本科技政策的決策機制,並說明在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尖端技術競爭下,日本的科技決策呈現兩項發展趨勢。第一是透過「一體化發展」,統整各領域的最新科技,並與安全保障、國家戰略相互結合,避免資源重複浪費。第二是以「一元式管理」直接管制各領域的科技發展現況,降低尖端技術外流(給中國)的風險。

角南篤教授進一步指出,在「社會5.0」的基礎上,臺日科技合作未來可朝下列四個努力方向。

第一是共同落實「社會5.0」,促進超智慧社會的實現。臺灣的企業可與日本的地方政府,而日本的企業也可與臺灣的地方政府,透過智慧科技,達到零距離的合作。第二是合作強化基礎研究能力。臺日在高等教育領域中的基礎科學研究、應用科學研究上,進行更為密切的合作。第三是建立強韌的國際科技合作網絡。在AI、大數據等領域,日本已與歐盟國家建立公平性、課責性、透明性與安全性的使用原則。在東亞地區,同屬民主國家的日本與臺灣之間,可建立密切的科技合作網絡。第四是在尖端領域的合作。日本重視的先進技術領域,包括AI、醫療、量子電腦等領域,臺灣也有卓越成果,可成為共同合作項目。

過去,日本在科技上並不大重視國際合作,如今在第6期科學技術計畫制定過程中,開始重視與經貿夥伴國家的科技合作。角南篤教授建議,臺灣此時更應重視與日本科技官僚與機構的對話及溝通協調,尋求迫切且具共同利益的科技合作項目。最後,與會的學者專家皆同意,臺日科技合作有其必要,建立制度性的合作平臺乃為當務之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