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事務學院與布魯金斯研究院共同探討亞洲和平的風險

日期 : 2019-06-25 單位 : 俄研所
【國務院訊】
6月17日,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院長艾倫(John Allen)於2017年11月上任後首次訪問我國,並分享其對於美國與中國大陸衝突升高下的東亞政軍局勢觀點。

艾倫院長此次來訪主要是參加「亞洲和平的風險:避免走上強權政爭之路」國際研討會。會議在臺北市君品酒店舉行,由政大國際事務學院(以下簡稱「國務院」)與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艾倫院長及國務院邱稔壤院長致歡迎詞後,由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就我國當前對外情勢的挑戰及我國對美關係發表專題演說。

吳部長演說之後,由布魯金斯研究院講座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代該院副院長瓊斯(Bruce Jones)發表有關本次會議主題的基調說明。卜氏強調應將美國與中國大陸日漸升高的衝突是為「非零和競賽」,而且必須理解到,如果這兩強發生戰爭,將沒有任何人是贏家。

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大使於午餐之後,主持由艾倫院長擔綱說明的東亞政軍局勢分析,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祺也到場致意。艾倫院長認為,當前東亞熱點中,朝鮮半島較為穩定,臺海區域尚需觀察,他最擔心南海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而且如果東亞任一區域發生戰爭,那將會是一場毀滅性的戰爭,殃及好幾代人。

該日四場討論的主持人與主題分別是: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索麗絲(Mireya Solís)主持「地緣經濟競合的新局勢」、卜睿哲主持「兩岸關係」、政大外交系名譽教授林碧炤主持「朝鮮半島安全局勢」、布魯金斯研究院講座研究員哈斯(Ryan Hass)主持「海洋事務領域的衝突:東海與南海」。主持人均為一時之選,主題也切中時局。

十餘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如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佐橋亮(Ryo Sahashi)、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系福田圓教授(Makoda Fukuda)、韓國國防研究院研究員金珍我(Jina Kim)、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主任胡偉星、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講座研究員朴正鉉(Jung Hyun Pak,音譯)、中經院臺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陶儀芬、政大法律系與外交系合聘教授陳貞如、政大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教授黃奎博等人,於會中提出各自的觀點與預判,希望有助於東亞的和平發展,與會大眾感到收穫頗豐。

本次會議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索麗絲主任及政大東亞所薛健吾教授代王信賢所長致閉幕詞之後圓滿結束。

國務院邱稔壤院長於會後指出,此會議可能是國務院成立廿多年以來,首例的跨單位國際合作案例,整體過程非常成功。他特別要感謝補助國務院的政大及陸委會,還要對協同辦理的外交系、東亞所、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的主管與助教,以及包括黃奎博教授、陳秉逵教授、薛健吾教授、魏綺慧行政專員和多名國務院學生在內的工作團隊致上感佩之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