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哲學系林遠澤教授盼以哲學貢獻社會

日期 : 2019-06-1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信秀報導】
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遠澤近以《關懷倫理與對話療癒-醫護人文學的哲學探究》、《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三本專書以及多篇關於「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的法政哲學觀點」獲得107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他除分享得獎後的研究規劃,同時也表示此次獲獎對自己來說別具意義。

林遠澤說明,三本專書分別代表自己在「應用倫理學」、「中國哲學」與「德國古典語言哲學」三方面的研究成果。未來不僅想要針對「儒家政治哲學」進行更深入的探討,目前也已在著手有關西方實踐哲學研究,嘗試從溝通共同體的理念,定位當代的實踐哲學發展。

「作為台灣的學者,我們總要去理解我們這個文化或這個社會,它怎樣再進一步發展,使這個文化裡面的政治制度、社會生活能夠更合理化。」林遠澤坦言,哲學對於大眾來說或許是較為冷門的學科,但他認為身處於社會中,學者的使命便是談討文化的根源和未來發展的動力,藉此對世界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這次僥倖得獎的鼓舞,則又彷彿為我再添加了柴火,催促我應繼續鳴笛向前。」林遠澤表示,此次獲獎對自己而言是相當大的肯定,不僅帶來動力,也督促他應持續投身於相關領域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