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國模擬聯合國會議加華府見學 外交系代表團滿載而歸

日期 : 2019-04-18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三月底,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連續第14年由學生組團前往美國紐約參加歷史悠久且頗負盛名的「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又稱NMUN),並且在120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團中,一舉獲得傑出代表團(Distinguished Delegation)及經濟社會理事會卓越立場文件(Outstanding Position Paper)兩個獎項。

本次團隊由兼任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的外交系黃奎博老師帶隊,團員包括3名外交系碩士班學生及13名大學部的學生。NMUN主辦方指派外交系團員在8個委員會扮演我國位於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舊稱史瓦濟蘭王國)代表,以及在安全理事會中扮演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

於模聯會議開始前,史瓦帝尼王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庫內內(Vulindlela Kunene)與梅布伊莎(Thandazile Mbuyisa)兩位一等秘書專程前往會場與外交系代表團師生會面,並分享史國在聯合國參與情況及基本政策立場,師生咸感獲益良多。

代表團另於模聯會議結束後,專程拜會我國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徐儷文大使,楊光彬副處長兼聯合國工作小組長等陪同在座,徐大使與楊副處長均為政大外交研究所碩士,對於後輩到訪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團員體認到外交的不易。外交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團員古惠如和杜柔槿認為「需要優秀青年投身外交,才能維繫和提高國家的國際地位」。

不僅參加模聯會議,全團更轉往美國華盛頓特區展開美國民主政治見習之行。本年度安排團員拜會我國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並參觀過去是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官邸的雙橡園,在高碩泰大使(政大外交研究所碩士)支持下,教育組遲耀宗組長、政治組趙怡翔組長、國會組馬博元副組長等7名外交人員均出席說明,協助團員理解與體會我國與美國關係的概況。

為切身觀察美國民主政治及外交,指導老師黃奎博另行接洽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總部參訪,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Paul Nitze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 SAIS)、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n Policy Studies)、戴與金斯伯格公司(Tai, Ginsberg & Associates, LLC)專業座談,讓團員對美國公眾外交下的民主宣傳、東亞政策中的價值外交與兩岸關係、美國政治公關與遊說等幾個方面有更深入的接觸。

代表團團長外交三王森玫和副團長外交二潘靖岳表示,全團於行前進行平均一週兩次、長達五個多月的高強度訓練,期能為校、為國爭光,且團員都覺得經過這些訓練,對於跨文化溝通、英文決議文的撰寫、英語的口說與辯論都有長足進步,而且「華府的見習讓我們大開眼界,更了解到美國的民主遊戲規則及其外交政策中的人權、民主等價值概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