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吳安妮教授勇奪國家創新獎 郭校長與企業家出席肯定

日期 : 2019-04-16 單位 : 秘書處
【商學院訊】
第六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於10日舉行頒獎典禮,受到商業界高度關注的得獎人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吳安妮,以33年研發的新管理會計制度─AVM(作業價值管理)榮獲女傑獎,現場50多家企業主蒞臨捧場外,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政大前校長鄭丁旺、前商學院院長唐揆均親臨祝賀。

產業創新獎素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美稱,是國家給予對產業有重大貢獻者的最高榮耀;而吳安妮教授近年來更是囊括了科技部、教育界大獎,這次一舉抱下國家級最高殿堂的產業創新女傑獎,再次為政治大學爭光。郭校長感謝吳安妮為學校的付出,他說學校應該與企業保持合作關係,而吳安妮的成就對臺灣中小企業影響甚鉅,同時強調吳教授的管理會計實力,是政大商學院的招牌證明。

著名管理大師,政大前商學院長唐揆則讚揚吳安妮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帶給政大商學院極大聲譽。「人家說做學術是孤單的,但吳教授現今的成就把一切辛苦化為甘泉,供眾人享用。」而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曾是吳教授的指導老師,對吳安妮今日的成就深感欣慰,他鼓勵吳教授繼續將理論結合實務,並帶動更多老師用此方法幫助企業界與學生。

本屆國家產業創新獎45件得獎作品,其中個人類創新菁英女傑組獎項,共計20餘位參與角逐,個個都是領域菁英中的翹楚,吳安妮教授脫穎而出,以管理會計的創新發明,在一片科技產業得獎者中嶄露頭角,實乃不易,用學術結合產業來獲獎更是難能可貴。眾所周知,商管領域要以周延理論與實案績效獲取評審青睞,可說難上青天,因為必須有企業的肯定與認同。在頒獎典禮上唱名的那一刻,吳教授的企業粉絲掌聲不斷,這些鐵粉裡,還有當日從大陸趕回台的東莞寶興企業董事長韋純仁、陳淑珠夫婦。

此外,上市公司伺服器機殼大廠勤誠興業總經理陳亞男,工業級過濾器一哥的旭然國際董事長吳玲美、總經理何兆全,町洋企業董事長吳上財、明門實業鐘慧如副總經理,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工業4.0領先大廠新漢公司總經理林弘洲,以及中國信託、華新麗華、匯豐汽車都派員到場觀禮。

吳安妮教授致力於管理會計研究三十餘年,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在實務界運用AVM、BSC、SWOT計分卡及SIC等新技術,並在2016年於政治大學商學院成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ISVMS),做為研究與實務發展基地。

其中,「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更是吳安妮33年來不斷的理論創新研究及實務驗證,從而研發出的台灣本土新型管會制度。多年來她積極投入輔導企業,成功協助企業獲利成長及創新轉型,例如全世界最大嬰兒車製造商明門實業、全聯通路代理商普祺樂,廚房永不缺席的日正食品,歐洲保養品銷售大戶的勇昌貿易等,都是AVM的受惠者。

出席頒獎的副總統陳建仁,還特別與吳安妮教授互動,聆聽AVM制度的精髓,並表示,政府積極南向發展,係因今日各國企業非常重視管理會計這塊領域;企業管理在未來將是很大的挑戰,「大仁哥」鼓勵「AVM應邁向國際拓展」。據主辦單位私下指出,評審對吳安妮教授獲獎均認為實至名歸。除了上述的學術貢獻,吳安妮早已躋身世界百大管會學者,曾獲三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玉山學術獎、2018年政大仲尼傑出教學獎等,政大前校長周行一曾說:「吳安妮獲政大仲尼獎,就是希望她作為老師的表率。」

吳安妮教授特別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提到兩點願景:「臺灣再創經濟奇蹟」、「AVM幫助更多臺灣企業,培植更多AVM人才,對國家做出貢獻」。並提及她是來自深山的孩子,根基不厚,能有此成就,更是要感念所有在生命中提攜她的貴人,尤其是默默陪伴她、一生相守的丈夫石明湖先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