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行管碩講座 邱垂正分析兩岸情勢與因應作為

日期 : 2024-03-27 單位 :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社科院行管碩「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系列演講,3月23日邀請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邱垂正,以「習政權主政下的兩岸情勢與因應」為主題進行演講。社科院院長楊婉瑩表示,非常榮幸能邀請到邱秘書長與行管碩同學們分享其在實務與專業上的知識,讓學生對兩岸政策與交流規範,以及海基會工作內容更深入了解。

邱垂正目前擔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曾任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及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專任副教授,擁有卓越的學術背景及豐富的國際經驗。他熟稔兩岸經貿政策、國際政治經濟學、港澳研究及戰略與策略研究等領域,對目前兩岸政治與經濟現況趨勢長期深入研究,並也協助政府推動多項重要跨國交流與兩岸合作計畫的實現。

邱垂正先以兩岸關係就是了解國際關係的核心破題開講,在兩岸議題上應以整體性思考及系統性思維之間的因素交錯影響來面對兩岸問題。他認為要了解兩岸關係之前,必須先了解習近平在擔任國家主席後,在中國有多項的改革政策,其中有兩個極端發展,一是打破過往集體領導漸漸改為集權領導,對中國決策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極大改變;二是在修憲延任及其他因素下發動民族主義引發舉國體制、戰狼外交及軍武霸權。他並以香港為例說明,香港從過往擁有資訊自由、良善媒體環境、資金及人才可自由流動等諸多優勢,但目前已消失轉為僅是中國南方的城市。他也提到習近平政權下除了兩個極端發展外,還有一個改革本質,即為延任的正當性。延任正當性建立於未來中國建軍百年2027年的歷史任務中,提出多項具體計畫並以「中國式現代化」強化國家極推動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及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但這樣的舉動也引發多國的關注及學者研究與探討。他也透過研究數據及資料比對,認為席政權下的對中貿易投資以及主要國家對中國的民調變化,進而衍生轉變過往他國對中國溝通對應模式的改變,當然也會影響兩岸之間的關係。

在演講的問答時段,許多同學紛紛提出問題向邱垂正請教--特別對陸生來臺就讀回國後的影響,以及「中國崩潰論」與未來中國對臺灣發動戰爭的可能性議題備感好奇,邱垂正也分別針對相關議題,以其多年來的研究觀察加以回應說明。而這次的活動也在現場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