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啟動自然療癒力 祈福天眼編午後紓壓

日期 : 2024-03-26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達賢圖書館於3月22日邀請園藝治療師、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詹立筠(木蘭花)、游麗琴(野百合)兩位老師,帶領師生製作祈福天眼編,大家在放鬆又溫馨的氛圍中,度過療癒紓壓的周五下午。

詹立筠在教學前,分享天眼編的由來與意涵。天眼編(God’s Eye),也稱為神之眼,乃印地安人文化傳承之編織工藝,從中心開始製作、擴散至圓周,猶如神的眼睛,照顧、庇護所有向祂祈禱的人。中南美洲墨西哥、玻利維亞等地區,從小孩出生起,父母便用兩支竹子或木條交叉固定,纏繞幾圈紗線,隨著孩子的歲數增長,每年再繞幾圈,讓中心的眼睛逐漸成形,藉以祈求孩子健康與長壽。

除了天眼編蘊含的意義之外,編織也有助於放鬆紓解,成品則能餽贈親朋好友,分享平安與幸福,促進正向情緒並與人交流。編織前,詹立筠特別分享新鮮花草泡製的香草茶,特殊的香氣帶來清新舒爽。學習纏繞順序後,學員們在各組毛線材料中遊走、選擇最喜歡的配色,同時觀摩交流,層層纏繞編織讓心靈安靜舒緩。完成後,再挑選圓珠、毛球、羽毛妝點,每一個天眼編都展現獨特繽紛的姿態。

游麗琴現場準備了枯枝,以營帳架設的方式製造森林的效果,供擺放完成的天眼編作品,學員們也把作品排放一起拍照留念。最後,詹立筠請大家閉眼,靜心祈禱,透過天眼編將心中的願望,交託給個人信仰的對象,為天眼編療育手作課程,畫下平安與祝福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