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特里爾大學合辦研討會 聚焦亞歐敘事與公共空間

日期 : 2023-07-17 單位 : 秘書處
【教務處、傳播學院訊】
第四屆國立政治大學與姐妹校德國特里爾大學聯合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歷經三年疫情後,今年恢復實體舉辦,以「亞洲與歐洲之間的敘事與公共空間」為主題,7月14日到15日在羅馬時代建立的古城特里爾舉行兩天研討會。政大代表團由教務長林啟屏領隊,共有來自文學院、外語學院、社會科學院、法學院、國際事務學院、傳播學院、資訊學院等12位教研人員參加,發表12篇研究報告,特里爾大學亦有十多位教師及研究生參加,有9篇報告發表,參加人數是歷屆之最。

特里爾大學校長Michael Jaeckel到場致詞表示,政治大學與特里爾大學有長久以來合作的良好情誼,此刻有政大學生在特里爾大學實習,也有特里爾大學學生在政大進行博士論文研究,希望兩校情誼能長長久久,持續不歇。

臺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特別從柏林趕到特里爾參與本次研討會,他以「why Taiwan matters」為題發表專演演講,過往國際社會將臺灣視為麻煩製造者,問的是What's Wrong with Taiwan,但今天問的是Why Taiwan matters,臺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台積電晶片生產對全球科技產業的影響,都證明臺灣對於國際社會的意義與貢獻。最後,他引用德國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的詩歌「豹」,「強健步履踩著柔軟舞姿,繞著小小小小的圓圈」,臺灣就像是詩裡所描繪的豹一樣,雖被侷限在有限的空間裡,但不改其熾熱的眼神。

林啟屏表示,政大與特里爾大學為姐妹校,雙方自2008年起每年都有不同形式的學生與教研人員交流,2016年在他擔任文學院院長任內,雙方協議聯合舉辦國際研討會,兩年一次輪流舉辦國際學術會議,議題包括雙方有共同興趣的相關研究議題,從漢學、區域研究、法學到跨領域研究,今年已是第四屆,姐妹校能有如此長久與緊密的交流互動,實屬不易。

特里爾大學漢學系講座教授蘇費翔(Christian Soffel)表示,政大與特里爾大學長期在漢學領域有很多交流互動,近年德國社會更加關注臺灣,在德國政府計畫的支持下,特里爾大學成立臺灣研究計畫 「台灣做頭陣」,從區域研究的角度關注臺灣在政治、經濟、文學、歷史、媒體研究等面向。

本次研討會共有六場專題論壇,共有22篇研究報告發表,論壇主題從上古到現代,從國際關係到人際互動,涵括歷史、文學、法學等範疇,同時關注美中競爭關係下的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經濟的影響、臺灣在地緣政治與中國的地緣經濟等議題,及AI技術發展對於法律的衝擊,在歐盟及臺灣各有哪些規範。歷經兩天研討會的密集交流討論,與會學者提出多項未來合作研究項目,雙方約定後(2025)年在政大再次舉行研討會時,雙方國際合作能有初步研究成果發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