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務院邀馮世寬主委演講 談退輔會角色與國家安全

日期 : 2023-05-27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5月23日蒞臨本院,以「退輔會與國家安全」為主題進行專題講座,除了帶領與會師長及同學認識退輔會的歷史發展和現今政策,也透過真實事件述說榮民經歷和意義,進而探討退輔會之於國家安全的定位。整場演講座無虛席,主委和同學們之間的交流也相當活躍,為本次活動畫下了完美且深刻的句點。

講座由院長連弘宜揭開序幕,在一一介紹與會嘉賓並表達感謝及期待之情後,也帶出本日演講主題。馮世寬首先透過碧潭空軍公墓及金瓜石戰俘營的榮民故事開場,帶領同學感受國內外士兵離鄉從軍、保家衛國的決心,以及其後經歷的戰俘生活,更在談及戰俘紀念活動時,他一度哽咽拭淚,對這些軍官致上最高敬意。

緊接著馮世寬緩緩道出自己與榮民的初次接觸,隨後開始介紹退輔會的發展脈絡,以及相關重點建設之於榮民的關係和影響,其中他特別側重北部橫貫公路計畫,播放了公路建設榮民的訪談短片「築路英雄」,並邀請欣欣大眾董事長尤志煌分享合歡山武嶺區域建設的清石工人意外,都再再著鼓勵同學懷抱尊敬及感恩的態度,反思自身對於榮民的看法。

時序拉回現代,馮世寬進一步擴大介紹退輔會造林計畫、清境農場和武陵農場的建設歷程,以及榮民居中的角色,並由時任福壽山農場場長、現任欣泰瓦斯總經理侯榮芳介紹自身與退輔會的機緣和福壽山的三大發展階段,隨後,退輔會綜合規劃處處長厲以剛也以自身擔任就養養護組組長的經歷,分享全臺榮民之家的設立初衷和管理之道。

進入演講中後段,馮世寬以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照護精障病友的努力破題,簡述退輔會在榮民、遺眷安置和社會安定上的政策,也呼籲世人共感,同時盡力協助轉化這群病友面對過往傷痕時的壓力。最後來到演講尾聲,他從功能面切入,探討退輔會在國家安全議題中的角色,並分析退伍軍人與政府、國家之間的相互關係。「我們對榮民致最高的尊崇,榮光永續、爝火不息。」他以此宣示決心,也期許與會者持續傳遞此理念及愛國精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