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I歌手出道」語言.未來.AI跨域應用 深談創作與智財權

日期 : 2023-05-04 單位 : 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

【英文系、AI中心訊】

ChatGPT去年底公開,短短兩個月就吸引全球上億人使用,生成式AI技術的蓬勃發展,讓人們能利用AI產出文字、聲音及影像作品。然而,在AI為藝術創作產出源源不絕的創意、提供跨界整合的同時,相關的倫理和法律議題也引發了熱烈討論,究竟利用AI工具產生的文字、聲音、影像,其智慧財產權如何歸屬?AI產生的作品又是否存在剽竊創意的疑慮?為此,本校英國語文學系與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AI中心)於5月2日舉辦「語言.未來.AI跨域應用講座」,邀請到現任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蒞校演講,與本校師生探討在AI創作的法律及倫理問題,並邀請本校資訊學院院長兼AI中心主任劉吉軒跨界對談,引領與會師生多元思考AI技術發展下對自身的影響以及如何提升自我價值。

 

本次講座主題為「AI未來歌手已經到來──從即時語音逐字稿到擬真歌手」,黃兆徽以歌手陳珊妮推出的AI單曲為案例出發分享生成式AI技術結合創作的發展進程與現況,並探討背後可能隱含的法律以及倫理問題。其中,黃兆徽以眾多實例深入淺出的帶領與會師生瞭解在AI創作的過程中智慧財產權及人格權歸屬問題,並指出AI創作的作品中仍具有人類的創意與智慧活動,建議與會師生在利用AI工具創作時完整紀錄創作過程,以避免日後衍生的法律爭議。

 

此外,由於生成式AI技術讓文字、聲音以及影像等各種數位作品的產出變得更加容易,相關工作或創作者該如何應對以避免被AI取代,將是未來將面臨的一大挑戰,在探討法律及倫理問題外,黃兆徽更提醒與會師生,我們必須增進我們的專業能力,至少能夠有運用AI的能力,才可以在職場上有競爭力。

 

而在綜合對談環節中,與會師生十分踴躍提問,探討AI模型如何訓練更深入討論其接收反饋後產生的影響,如針對不同職業AI所回覆的內容,是否存在性別刻板印象、AI產出的內容有誤時對人類回饋錯誤指正,是否會再重新接受並釋出新的回覆,以及如何引導AI產出符合期待的內容等,對談過程中各界不同領域之師生熱烈討論,AI跨界議題已深入大家的生活當中,正視AI的存在與應用,人類必須知己知彼。劉吉軒勉勵與會師生,在AI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中,數位創作的進程幾乎沒有盡頭,在提升自我價值的同時更應多元跨域發展,並思考如何透過AI數位工具協助自身的創作或產出,以此借助AI科技的力量在浩瀚的AI世代中穩步前進。

 

本次講座在彼此對談中順利落幕,直至會後仍有與會師生請益交流,報名人數超過200人,從大學部到博士班學生都有,更有眾多師長與校外人士報名參與,顯現AI已逐漸落實於人類生活體驗時,各界對於AI面貌及其影響的高度興趣,誠如與會同學所分享:「AI工具已逐漸成熟,對於AI技術之發展保持樂觀態度,期盼AI技術成熟後能更加有效的協助人類創作。」希冀本次講座能為本校師生於自我發展跨界AI領域時有所助益。

 

 

 #更多資訊:

活動官網:https://reurl.cc/vkX0dl

陳珊妮AI模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TuZIRU80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