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盼非西方觀點融入研究 Amitav Acharya談跨國挑戰下的全球治理

日期 : 2023-01-16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社科院於日前邀請到美國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安明傅(Amitav Acharya)於1月3日上午10點蒞院,與本校師生分享在跨國挑戰下,如何推動全球治理的想法。本場演講雖於期末舉辦,仍吸引不少師生以實體或線上的方式與會。

Amitav Acharya為世界知名國際關係學家,2014-15年間曾擔任國際研究協會 (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ISA)主席,同時也是第一位擔任該職的非西方學者,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東協研究、建構主義 (Constructivism)、東協及亞洲地域主義、全球國際關係(Global IR)等,在國際關係研究領域中影響頗鉅。目前任教於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並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跨國挑戰與治理」及東協研究倡議(ASEAN Studies Initiative)的講座教授。

Amitav Acharya於講座中分享其國際關係理論,並以自身多元的生長背景為例,強調全球研究應更具包容性,提到身為一位出生於印度,目前居住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學者,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過往的西方中心世界思想,並思考如何形塑「全球南方」(the Global South;過去曾指「發展中國家」與「第三世界」等詞)對國際關係全球化的理解,由於現場與會者大多為社科院師生,所以他亦鼓勵將全球國際關係的想法融入社會研究中,並坦言在全球化浪潮下,國際關係正面臨秩序重構及重塑,世界新秩序亦帶來新思維。因此他更期望下一代的學者,可以透過非西方文化的觀點進行研究。

講座後現場不少以國際關係為研究領域的教授,如本校國關中心研究員李瓊莉,以及教授Ghulam Ali、教授Lev Nachman等,皆與這位知名學者互動交流,本次活動也在此熱烈氣氛中,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