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畢業30年返校日 陶晶瑩穿上往日校服笑憶青春往事

日期 : 2022-12-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新聞系校友、知名主持人陶晶瑩日前參加畢業 30 年校友返校日,穿上大學時期繡有「國立政治大學」字樣的西裝外套,開心與昔日老師、同學合影。她笑說,雖然當時她與同學們都對強制購買的校服頗有微詞,「可是後來每次搬家的時候都捨不得丟,就覺得它是一個記憶。」穿上校服就像回到往日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讓她感到十分放鬆。

「大學的每分每秒都很值得,不管是翹課、好好學習、和交了很多朋友都很值得。」陶晶瑩表示,當時的許多老師在教學上十分嚴謹,也影響了她待人處世的態度,「覺得很多事都要比照這樣實事求是。」她也特別感謝新聞系老師孫曼蘋,嚴格地指導她們寫新聞。此次校友返校日與老師重聚,孫曼蘋也特地關心她的近況,「我告訴她,明年記得看我的節目!」

回首大學時光,陶晶瑩回憶,求學時期政大校園裡有許多杜鵑花,她與朋友們拍了很多「網美照」;此外,搭一元校內公車上山、偶爾去貓空玩,都是她印象深刻的青春記憶。她也分享,在政大附近最喜歡的店是逢玉冰果室和滄浪書坊,可惜這兩家店已分別在 2020 年及 2014 年停業。

陶晶瑩也分享了 30 多年前差點「火燒四維堂」的往事。她表示,當時參加吉他社期末公演,因為舞台燈光過熱而引燃布幕,「我衝到後台吉他社的社辦,去拿大垃圾桶把垃圾倒掉、然後裝水。」她描述,報警後消防隊進來灑水,「水沖到樂器都浮在水面。」此次校友返校日也是在四維堂舉辦,當時的驚慌失措在多年後成為眾人談笑的趣事。

「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我常常回來。」除了在校友返校日回母校與同學歡聚,陶晶瑩表示,平時她偶爾會與朋友去指南宮散步,也曾帶孩子回來參觀校園。她在 2011 年與醫師及作家合作,於政大開設「幸福講堂」課程,分享關於人生與感情的所見所聞。她也表示,若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再次開課。

如今身兼主持人、歌手與作家等多重身分的陶晶瑩,也鼓勵學弟妹們多方面學習,嘗試探索學習的好玩之處,「Work hard, play harder!」對於給新聞系學弟妹的建議,她坦言,如今的新聞環境趨向綜藝化與戲劇化,她勉勵要往新聞業發展的學弟妹,「堅守專業新聞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