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俄研所邀集多位學者 談俄羅斯的現勢與展望

日期 : 2022-12-09 單位 : 體育室
【俄羅斯研究所訊】
由俄羅斯研究所主辦、台俄協會協辦的「俄羅斯現勢與展望座談會」於12月6日舉行,座談會共分為「國內政治」、「經濟社會」與「對外關係」三個場次,邀集學界多名俄國與斯拉夫研究的專家共同討論,分享其近期的學術研究成果,以及對俄國局勢的觀察。

第一場次「國內政治」由中研院院士吳玉山主持,與談人為俄研所教授郭武平、民族系教授趙竹成與俄研所副教授許菁芸。郭武平的論述聚焦於政府給予人民的安全感以及經濟社會的富足程度,並延伸至對中美俄各國的內政觀察;趙竹成提出幾個觀察指標來討論俄國目前的政治社會問題,包括聯邦主體的新增、人民的焦慮指數、大量的貧窮人口、俄國的軍事模式等,最後並引用俄國作家與哲學家的言論,來表達他對俄烏衝突以及俄國在國際上定位的看法;許菁芸從其即將出版的新書《普欽政權二十年:中央再極權之延續與轉變》提出對俄國政治的觀察,包含修憲之後,總統、總理及議會的職權變動、普欽修憲的原因和目的,以及未來可能的總統接班人。

第二場次「經濟社會」由俄研所教授王定士主持,與談人為台俄協會理事長黃清晏、俄研所教授洪美蘭與虎尾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康世昊。黃清晏提及了全球的政治局勢、各國與俄國的關係,以及俄國所存在的經濟問題;洪美蘭剖析了俄國目前的經濟問題,包含能源價格上限、歐美各國制裁、被踢出SWIFT等等,俄國目前的經濟也確實開始出現制裁後所受到的影響,特別是進口商品匱乏;康世昊自俄烏衝突爆發後,積極蒐集頓巴斯地區人民的真實意見,發現實際上該地區人民意見與歐美主流,或是俄國的想法不盡相同,俄羅斯與烏克蘭對於民族主義(nationalism)解釋的不同,反而讓兩邊的差異逐漸導向衝突與極端化。

第三場次「對外關係」由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主持,與談人為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淡江大學歐研所副教授崔琳以及中研院歐美所訪問學者狄馬。鄭欽模提到俄國的多向量外交政策,並從地緣政治與能源供應的角度,探討中印俄三國關係的發展,最後提到歐美與俄國的關係,並提到中亞與高加索地區的重要性;崔琳藉由「俄羅斯例外論」中的兩個論點:彌賽亞救贖主義、俄羅斯是東方還是西方,來討論俄國和斯拉夫國家、俄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狄馬透過分析俄國政府的政策工具,來闡述普欽的經濟工具、外交工具、政治工具、文化工具、軍事工具等。

本次座談會現場氛圍熱絡,與談人以及參與學子、嘉賓提出諸多問題進行討論,透過本次座談會讓與會聽眾對俄國及周邊地區的情勢發展,有更深入了解,並提升臺灣對該區域的研究興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