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甘樂文創打造永續支持系統  林峻丞回歸敎育本質

日期 : 2022-11-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程心報導】
「我過去實務經驗很豐富,但比較難用理論去跟大家溝通。」林峻丞憶起申請政大行管碩的契機,在一次入校演講中,江明修老師鼓勵他以實務經驗來申請研究所。林峻丞成功成為政大第一位使用「吳寶春條款」申請碩士的學生。

政大碩班提供了林峻丞學術上的養分,除了自我實現外,他說:「最重要的是,成為小草書屋這些孩子們的榜樣。」甘樂文創深耕產業發展、文化行銷、環境永續等領域,同時著重靑年培力育成。從 2016 年起,甘樂文創巡迴三峽地區超過 16 所國中小學,串連在地 30 位產業職人,擧辦近百場次的職人工藝實境展演敎學。林峻丞認為,實踐地方創生須回歸「敎育」本質,當地方的產業無人銜接便無法永續發展,而敎育便是城鄉最佳創生解方,讓在地的孩子與土地產生連結,培養地方所需要的人才。

林峻丞在三峽出生成長,然而,返鄉就業從不在他的人生計劃中。他坦言:「因為家裡肥皂工廠面臨危機,我才肩負重擔回到三峽。」返鄉後,他接觸到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與地方仕紳,終於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因此林峻丞看見了三峽的危機與轉機,結合在地資源與滿腦子創意,開始著手活化老街文化。

「我回來接手肥皂事業那時候,三峽老街正在整修,一波人文都不見,我就嘗試在三峽老街挑扁擔叫賣,試圖還原人文的場景。」從肥皂事業到甘樂文創,林峻丞持續推動三峽文化產業的發展。他舉例,很多人不知道三峽盛產天然藍泥原料「大菁」,因此林峻丞協助三峽農會建置藍泥機械化加工室,推出在地自製藍泥品牌,同時配合 108 課綱的學習指標,設計一系列「產地X產業」的深度文化體驗課程,培育在地青年認識家鄉的文化底蘊。

地方創生需要長期的耕耘,甘樂橫跨了文化教育、社區營造、文創設計、良食教育、深度文旅等領域,並透過社會設計串連社區,匯集地域創生動能,實現與土地共生、共創、共好的願景。不過林峻丞也提及,地方創生最大的問題是商業模式的建立,除了推動青年培育,他也鼓勵「雅退」(泛指 50 歲以上,60 歲以下的退休人士)居民貢獻所長,搭上臺灣地方創生的列車,將社會問題轉化為機會,讓住在臺灣的人更熱愛這片土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