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Fika Fika Cafe 創辦人帶你品嘗世界咖啡風味 拓展多元文化學習

日期 : 2022-11-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黃楷翔報導】
111 學年度第一學期,政大首次開設「自主學習專題:世界咖啡文化概論」通識課程,邀請「Fika Fika Cafe」創辦人陳志煌,帶領學生認識不同地區的咖啡文化,並實際操作各式沖泡器具,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吸引各學院眾多學生熱烈選課,雖考量授課品質,最終僅 55 位學生幸運選修,充分展現大學生對於飲食多元文化的濃厚興趣。

政大的通識課程多元,橫跨人文至自然科學等領域,近年更開設多門書院通識,強打自主學習,透過學生間課堂討論、多樣的授課形式,激盪學生的創造力與不受框架限制的思維。「在這種年輕的階段,其實很多興趣都正在慢慢發展及萌芽。」陳志煌表示,希望能藉由這堂課點燃同學對咖啡及飲食文化的愛好,甚至能培養出新的嗜好或專長,進而繼續深入鑽研飲食文化。

本學期的「自主學習專題:世界咖啡文化概論」,將全球劃分為六大區域,詳細介紹各地區的飲食文化、不同的飲食歷史背景下產生的咖啡文化,更特別的是實際操作每個地區獨有的沖泡器具,邀請同學上臺體驗及試喝,課堂氣氛十分活躍。針對接下來的課程規劃,陳志煌提到預計將帶領同學參觀 Fika Fika Cafe 的工廠,實際觀摩咖啡豆從調配、烘焙到包裝的產製過程,提供同學寶貴的機會一窺咖啡好喝的秘密。

「如果上完全部六個地區的課程後,最大的好處是以後你喝得懂咖啡。」陳志煌指出,一般人對於咖啡並不具備概念,僅有好喝與不好喝之分,修畢這堂課的學生能夠分辨不同風味的咖啡,成為大家稱羨的咖啡專家。陳志煌也推薦愛吃的同學,未來可以修習這門課程,學習分辨食物的香氣、口感及口味等差異,不僅「愛吃」,也要「懂得吃」。

修課學生心理一江佳諭坦言:「平時就非常喜歡喝咖啡,如果沒有上這堂課,可能也不會認識咖啡的原理跟歷史。」透過這門課程收穫關於咖啡的專業知識,授課內容十分有趣,負擔亦不會太重,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也能更加瞭解。資管一林俊聲則表示,有別於傳統授課形式,藉由親自嘗試沖泡咖啡,更完整吸收課程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相信經由講師豐富的業界經驗及充足的知識薰陶下,能燃起同學對於咖啡及飲食文化的好奇心,發展出多元的興趣及專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