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圖書館職人講座 廣播金鐘得主袁光麟分享聲音表演祕訣

日期 : 2022-09-30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配音員」究竟是什麼樣的工作,能夠透過聲音表情,賦予文字鮮活的畫面與情感?需要累積多少的努力、訓練和經驗才能成就一位出色的配音員?達賢圖書館在9月28日午後,邀請到聲音的魔法師,楚留香(港星鄭少秋飾演)的國語代言人袁光麟,藉由「配音員職人座談」,跟同學們分享精彩絕倫的聲音演出,以及寶貴的聲音表演秘訣。

袁光麟擁有數十年的配音資歷,得過八座廣播金鐘獎,作品不計其數、類型五花八門,除了電影、戲劇外,廣播電臺臺呼、影集開場、頒獎典禮及國慶閱兵司儀都有他的聲音,但即便擁有豐富的經驗,仍謙稱自己僅是「聲音海洋的資深水手」,持續不斷的摸索與學習。他認為能否成為配音員在於「音緣」,「音」指自身的條件,能收放自如的掌握聲音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緣」則跟性格、休養、態度有關,配合度高且不計較,機緣自然找上門,配合演講者、當個好聽眾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袁光麟的聲音表演祕訣包含四大要項,第一、說什麼:不僅對劇本或文稿內容滾瓜爛熟,舌頭的練習也需同樣的熟練,練到舌頭比眼睛快的地步;第二、怎麼說:ㄓㄔㄕㄖ等基本發音務要正確,掌握字句的韻律感;第三、為什麼說:依環境需求調整表達的方式,例如戲劇、新聞報導、有聲書等的配音就非常不同;第四、跟誰說(誰在說):角色的個性、語氣、年齡等設定,說話的語氣就有差異。

袁光麟帶領體驗「上韻」技巧,賦予字句旋律感,尤其是注音四聲的字,尾音要像U一樣勾回來,讓聲音維持飽滿,而非散掉,現場邀請同學試著對嘴配音「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短短八個字的聲音表演,體現了袁光麟爐火純青的技巧,試過方知不易。接著請每個同學參與「我叫某某某(自己的姓名)」聲音練習,以「上韻」技巧把每個字音發好、發滿,如音符一般有旋律,只要運用得當,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好聲音。

同學們對配音員的職涯養成與發展有許多提問,袁光麟說擁有好聲音是先天條件,但不代表能成為專業的配音員,目前的配音行業,一則無年齡限制、淘汰得慢,新人的位置有限;二則配音專業須跟戲、訓練多年,投入的時間長,收入卻不穩定。他強調「說話」是每個人每天的必需,練習把話說好、口才好、聲音好,從事各行業都派得上用場,尤其本校學生未來大多是社會中堅,更應該把人生的路做大,保持好的狀態,機會來時才能把握。

袁光麟雖是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齡,但整場逾兩小時的講座一氣呵成,經驗分享中穿插多組即興表演的段子,聽者無不興味盎然、熱血沸騰,不僅他的專業令人嘆服,不藏私的傾囊相授,更顯出真實誠懇的為人態度,與會者無不聽得淋漓暢快、收穫豐盈!圖書館新採購入館的有聲雲資源,包含由袁光麟配音的《納尼亞傳奇》套書,透過聲音表現200多個角色,不論是聽故事,或是想再細細體會專業的聲音表演技巧,都歡迎多加利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