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遠距頒授企業家翁俊民名譽博士榮銜 共同推動亞洲研究

日期 : 2022-07-2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政大今年迎來95週年校慶,在如此意義非凡的時刻,經過審慎的遴選程序後,將依我國《學位授予法》規定及教育部授權,並以遠距方式由印尼日惹大學教授Paripurna代頒授國信集團主席翁俊民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由前駐印尼大使張良任、台聯大副校長蘇蘅及教務長賴宗裕出席觀禮。

校長郭明政表示,政大一向致力於發展國際合作,在新南向浪潮中,積極與泰國、印尼,乃至整個東南亞的高等教育合作,除了強化師生交流,也期盼能有更多學子來校就讀。身為日惹大學校友,翁俊民牽線政大與該校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動亞洲研究、南島研究,促進國際發展與服務。

翁俊民不畏出身貧苦奮發創業,在經營管理、教育文化及公益領域成就斐然,所領導的國信集團業務遍及各大領域。關切國家及人民福祉,投身公益與比爾.蓋茲共同成立罕見慈善基金會,扶助弱勢家庭。

翁俊民在印尼華人社群及商界深具影響力,2015年獲頒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頒發國家一級功勳章(Bintang Jasa Utama),也擔任總統對臺特使,積極推動兩國金融、製造、科技與醫療等合作,2016年經聯合國難民署委任為「聯合國難民署首席特使」,2018年更獲頒印尼「國家英雄大兒女勳章」(Bintang Mahaputera),是該國建國73年來,第一位被授予此殊榮的華裔企業家。

獲頒名博榮銜,翁俊民謙虛表示,父母家訓即是負責任與勇氣,也是他一生信奉的為人處世之道。清寒出身、宗教、父母親力行施比受更有福的言傳身教對他影響甚鉅,人與人的差別在於構成人的「格」,行善無關積德而是身為人的責任,「人最高的價值是自己的存在到底帶來多少利益給別人」他說。他曾來訪政大,留下良好印象。法學院教授陳純一亦曾於雅加達與翁俊民見面,洽談政大與印尼日惹大學合作事項。2020年4月,政大續聘翁俊民為校務諮詢委員唯一海外委員,並透過外交部協助將聘書親送到印尼翁家。

本校一向致力發展國際合作,尤其強化東南亞的合作,未來期望透過與各東南亞國家大學交換師資,並共同推動亞洲研究、南島研究,促進國際發展與服務,克盡大學社會責任,以為地球之永續發展貢獻心力。除了大學間的合作,目前本校亦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期待各企業在本校設立研發及研訓中心,透過精準產學鏈結與研究,培育國際級專業人才,同時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