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會實踐課程圓滿落幕 政大與在地高中連結更加緊密

日期 : 2022-06-30 單位 : 秘書處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與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政大附中)、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以下簡稱:萬芳高中)於110學年合作開辦的「走入社區.看見文山:社會責任實踐課程」,於6月8日的期末報告結束後,暫告一段落。本課程為期一學年,上學期以走讀與講座方式帶領學生認識安康社區與文山區其他社區後,本學期課程則注重培養同學「方案/教案設計」以及「桌遊設計」的能力,使同學能將自身關注的議題以教案或桌遊的形式,具體應用於場域,讓更多人認識相關議題。

親自設計遊戲與教案 高中生成為議題推動者

一般課程裡高中生僅是教案的受眾與參與者;然而這門課程要求學生們設計桌遊和教案,讓修課學生能夠換位思考,從被動接收者轉為推動者,主動提出議題解決方案。兩校共七組同學選定的社會議題範圍涵蓋流浪動物、寄養家庭、校園霸凌、青少年憂鬱等;在專案形式方面,學生們更打破窠臼,採取創新的形式:國中輔導教案、架設宣導網站、卡牌遊戲,甚至還有模擬體驗遊戲。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展現了高中生豐沛的創意與獨特性。

課程豐富 從多元面向探討議題

為了讓同學們能從不同的角度、深入淺出地對相關議題有更多認識,這學期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安排了多元化的課程和講師,讓同學們建構扎實的知識基礎。

第一週邀請政大桌遊社分享常見的桌遊玩法和設計邏輯;第二週,則由「樂.斯屬協會」分享如何進行深度訪談;接著,課程的第三、第四週,分別由艸艸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蔡惠強和兒少陪伴團體「微光盒子」講解桌遊設計與方案設計。後續的議題延伸教學,特邀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各類議題給予建議,對於「校園霸凌」和「青少年憂鬱」兩組別,邀請本校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傅如馨老師與其團隊進行指導;「流浪動物組」則外聘「雅風汪喵浪浪中圖照養安養協會」專員,為學生講解生命教育與在地流浪動物面臨的問題;「寄養家庭」組則是邀請萬芳高中輔導室孫鍾萍老師進行專題分享。多元化的分組授課,使同學們對所選定的議題有更深的認識。

期末專案成果豐厚 師長們給予正向祝福與勉勵

「走入社區・看見文山:社會責任實踐課程」的最後一堂課,以萬芳高中與政大附中校長們的勉勵作為開場。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表示,學生們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有許多收獲,鼓勵大家把自己對社會議題的觀察與學習,勇敢地表現出來。政大附中校長張麗萍則提到,學生們有機會能接受相關領域中學者專家的建議和指導,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期許學生們能達成正向的學習效果,為自己建立更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

兩校的指導老師也針對同學們一學年的成果給予了回饋。萬芳高中白晅老師表示,在疫情下完成專案是一件不容易的挑戰,在面對困難的成長過程中,一定能擁有很多有意義的學習。政大附中賈映倫老師則提醒同學們,製作桌遊和教案的動機和目的,要能回應問題意識,只要抓住核心價值,相信未來不論是在專題研究、社會議題關懷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最後USR計畫執行長王信實肯定同學們在一年內明顯的成長,並提到這門課程考驗與培養同學們在限定時間內執行企畫的能力。同學們從課程中的點滴,可以統整出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就升學或是自我成長而言,都是很扎實的成果。另外王信實鼓勵同學把握暑假或是自主學習時間,把專案中尚未完成的進度補完,未來有機會將這些專案帶到課堂上執行。他補充USR計畫於本學期的高中合作課程圓滿落幕,但不代表系列合作課程的退場。進行檢討後,合作課程仍會在明年繼續開設; USR將來亦持續深耕,加強與在地高中的合作。

欲了解更多USR計畫的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或洽詢計畫辦公室(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nccuusr@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