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動產研究中心社群行銷講座 黃齡萱談社群電商行銷

日期 : 2022-06-14 單位 : 秘書處

【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訊】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暨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於6月7日特別邀請知名親子電商平臺「媽咪愛」總監黃齡萱(Nancy Huang)分享社群電商行銷策略。畢業於政大新聞系的黃齡萱擁有豐富業界經驗,也藉由此次演講向學生分享經營電商平臺和從事數位行銷的必備能力。

 

明確品牌定位與溝通目標 圍繞社群需求

談到「媽咪愛」的經營策略,黃齡萱表示坊間電商平臺大多採用廣泛挑選產品的策略,所觸及的消費者雖廣泛,卻不易聚焦受眾輪廓。該平臺選品策略則聚焦品牌定位:「圍繞媽媽生活情境的電商平臺」,鎖定目標受眾需求選品,最終由團隊把關上架,方得以從競爭激烈的電商產業中走出自己的路。

她也強調,無論經營什麼樣的品牌,都要反覆確認「品牌要溝通的核心訊息是什麼」,亦即溝通目標。隨後才能因應訊息提出具體的可執行策略,例如投放KOL曝光、製作開箱影片等,以達成目標。

 

解析電商銷售模式 找到最適合品牌的路

如今已有越來越多品牌嘗試電商銷售,隨著品牌規模大小和品類不同,合適的銷售模式也有區別。黃齡萱指出三種最常見的銷售渠道:「電商平臺」、「社群媒體」、「自架網站/App」。

以「自架網站/App」為例,其優點則在於品牌能獲得較高的主導性,且能掌握完整用戶數據,然而所需要的技術含量與啟動成本較高,因此較適用於已具規模的品牌。「媽咪愛」即屬於自架App的B2C電商平臺,透過會員消費與社群互動累積的數據優化演算法,主動推薦商品內容。精準行銷不僅提高成效,也能顧及用戶的潛在需求。

 

善用數位行銷優勢  達成不同階段目標

相較於報紙、電視等傳統行銷管道,黃齡萱指出數位行銷有許多優勢,如:「時效較長」、「互動性較高」、「易鎖定客群」等。透過優化SEO關鍵字與產製價值內容等作法,品牌可以延長單一行銷活動的有效時限。此外善用IG、小紅書等社群平臺與用戶互動,除了能夠拉近距離,也能延續廣告的話題性。

雖然數位行銷具有許多優勢,但也因為即時性較高,品牌需格外謹慎應對敏感議題,更須小心衡量是否該跟風炒作當紅話題,或是維持既有「人設」。講師也舉例,如腥羶色爭議內容或能衝高一時流量,但吸引而來的消費者則未必適合平臺長期經營。

 

提升數位行銷力 培養「邏輯」最重要

對於畢業後有意投入數位行銷產業的學生,黃齡萱也建議可以加強自身對「數據」的敏感度與邏輯能力。由於數位行銷高度仰賴數據作為決策依據,因此鼓勵學生可以著重培養數據分析能力,她也鼓勵學生「不要害怕數學」,別輕易自我設限。

此外,講師也強調學習操作GA(Google Analytic)分析測量工具的重要性,仿間已有豐富資源可供自學。無論是面試求職或開始工作,掌握GA技能均非常吃香,能夠協助掌握使用者流量資訊,進一步全面分析品牌受眾、優化服務歷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