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串聯產官學 為大眾把關居住正義與交易安全

日期 : 2022-06-1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王永妍報導】
根據央行於5月31日發布的第16期金融穩定報告,去(110)年的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創下新高,全國房貸負擔率也逐步上升至37.83%,房價所得比更高達9.46倍。種種數據都顯示,臺灣人購屋的負擔越來越沉重,尤其對於初入社會的青年族群來說,買房宛如遙不可及的千年大夢。一個長期投機炒作的房地產市場,讓年輕人買不起、租不好房,影響所及,最容易決定的事,便是不婚、不生。不健康的房市已漸漸侵蝕人口結構的自然增加,投機性需求的提高不也同時降低了有效需求的成長,紓緩國安問題的背後,如何健全房市,並提出穩健的人口政策,已不容政府拖延忽視。

種種民眾望屋興嘆的無奈,以及不動產交易市場的亂象,促使政大社科院著手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此中心成立於去年11月,率續結合政治、經濟、社會、財政、地政的研究能量,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講座、論壇、研討會等,具體提供政府專業的政策建議,促進產官學界跟民意的交流溝通,也建置不動產資料庫,蒐集買賣案例等進行研究分析,提供客觀資訊讓民眾參考,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USR)。

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賴宗裕提及,在高房價、低所得的時代下,年輕人的壓力最為沉重,然而,政府在青年住宅政策上卻是力有未逮。過高的住宅租金、跟不上房價飆漲速度的補助額,難以降低青年的居住成本,也導致年輕一代的儲蓄下降。賴宗裕認為,針對在交易市場上最弱勢的青年族群,政府更應該多加照顧,提出有效且長遠的策略。

賴宗裕分享,不動產研究中心以「居住正義」以及「交易安全」為兩大願景,積極發展「研究、教育、活動」三大構面,推展各項活動與計畫。在研究方面,除了集結地政等相關領域的教授執行研究,也設立「不動產研究獎」,祭出高額獎金鼓勵各界投入不動產制度及新科技應用之研究,並於每月發行不動產月報,刊載房地產相關的法規新訊及政策焦點,邀請學者、產業專家撰寫專欄,例如:5月請到雲科大營建系教授蘇南,探討地震下之建築結構安全與防災型都市更新。此外,不動產研究中心積極建置不動產資料庫,整合多元的交易案例、判解函釋、國土計畫,佐以專業的研究分析,提供民眾與政策擬定者可信賴的參考資訊。

在教育方面,賴宗裕表示,不動產研究中心將開辦培訓課程,創設「不動產經營種子計畫」及「都市更新實務班」,結合課堂講學與實務演練,培育不動產領域的專業人才。屆時,課程將開放所有有興趣參與的學生修習,歡迎有志之士加入不動產研究的行列。

在活動方面,不動產研究中心將隨時體察社會與市場的脈動,回應時下關注的房地產議題。今年下半年,不動產研究中心將陸續以公平交易、都市更新、國土計畫為主軸,邀請專家舉辦講座、論壇與研討會,分享專業的見解,創造跨界對話的機會,期盼促進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希望發揮研究的力量,傳遞可靠的房產資訊、打造安全公平的房產交易制度,並扮演不動產政策的建言者,以期在實現居住正義的路上,成為民眾、業者及政府的交流平臺,達成全民安居之理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