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辯論隊參加「全國文武青年孫子兵法辯論邀請賽」 榮獲季軍!

日期 : 2022-05-25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第七屆全國文武青年孫子兵法辯論邀請賽,於111年5月14日(六),由海軍官校主辦,政治大學受邀、與中山大學及國防大學等,共計 8 間文武大專院校代表隊共襄盛舉。因本土疫情影響,原定移師高雄左營海軍官校的比賽,首次改由視訊方式進行,賽制採取改良式新加坡制。

本校國際事務學院外交系及孫子兵法及戰略研究中心曾主辦上屆(第六屆)辯論賽,此次比賽由外交系辯隊代表政治大學出賽。初賽及準決賽辯題為「孫子的軍事戰術有正有奇,『正』比『奇』重要」,初賽由政治大學對戰空軍官校,政治大學持「奇」方,結果以 2:1 政大代表隊獲勝,最佳辯士為四辯王裕傑同學;準決賽政大代表隊以其一裁單一分之差,1:2 敗給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晉級季殿賽,該場次由李皓宇同學獲最佳辯士。

季殿賽辯題則為「孫子的軍事戰略有形有勢,『形』比『勢』重要」,政大代表隊重整旗鼓,援引孫子兵法原文與越南戰爭為例,獲得裁判青睞,最後以 4:1 勝陸軍官校,榮獲季軍,該場次最佳辯士再度由四辯王裕傑同學拿下。

回顧本次比賽準備歷程,在各方挑戰下,國際事務學院外交系辯同學不受疫情影響,甫得知賽事資訊,便於倉促的一個月內密集組織訓練,由國際事務學院外交三王裕傑、外交三邱聖翔、外交一陳曉蓁、外交一李皓宇參賽,並邀請系辯隊隊長外交二周伶恩,系辯隊夥伴外交三陳茹秀、法律三曾珩晴、土文四彭安慈一同進行模擬攻防練習賽。過程中每位隊員集思廣益,得出對兩辯題之最佳共識,並在比賽中大放異彩、淋漓盡致地發揮,最終不負眾望獲得佳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