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USR 國務院外交政策中心協辦國中小模擬聯合國會議

日期 : 2022-05-23 單位 : 外交系
【國際事務學院訊】
本校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接受新北市教育局委託協辦110學年度新北市國中、國小模擬聯合國會議及相關培訓計畫,已於民國111年5月16日順利畫下句點。

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推動「學生模擬聯合國會議」計畫,希冀強化學生國際觀與國際移動的能力。本年度因疫情所限,包括教師增能工作坊、國中小主席團課程培訓、模擬聯合國會議等三項子計畫均首次改為線上舉行。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NMUN)代表團指導老師黃奎博規劃下,邀請了包括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秘書長、前駐諾魯大使項恬毅在內的專家學者多人參與各計畫,外交系系主任盧業中亦應邀於教師增能工作坊致歡迎詞。

其中的重頭戲,亦即國中、國小模擬聯合國會議,於5月16日上午舉行。會議分成國小組與國中組,根據政大外交系碩士班劉兆恆所撰擬的背景文件展開協商。兩場模聯會議主席團則分別由5位經驗豐富的政大學生組成。國小組由何偉豪(外交系四年級)、黃鼎鈞(外交系三年級)、周德義(外交系碩士班二年級)主持,就「防止過度捕以達成海洋資源永續發展」進行立場意見交換與辯論,各代表國討論熱烈,到會議時間結束還欲罷不能,差點未達成協議。國中組則是由劉奕宏(東亞所碩士班一年級)、邱聖翔(外交系三年級)兩位主持,帶領各國代表探討議題「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因應國際與國內難民」,經過數回合的磋商與動議,最終提出了對難民的保護方案,並呼應了目前「俄烏衝突」所導致的大量難民問題。

擔任國小組講評老師的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辛翠玲表示,這些小學生的表現相當有自信,令人印象深刻,更期許他們能在這次會議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是國中組講評老師,他認為學生發言言之有物,顯然都有所準備,他同時亦提點各國代表在會議發言時應適時吸引注意、引經據典,勉勵他們未來努力在我國國際事務領域大放異彩,為國爭光。

國小組德國代表林彥廷同學分享心得時則認為,透過實際參與模擬會議暸解到,要在聯合國就重大議題要達成一致協議相當困難,除了維護自己所代表的國家利益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與他國達成妥協。

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另指出,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從在地需求出發、培養各階層人才;這次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合作,正符合政大具國際事務專長的師生協助地方培育國際事務人才的「大學社會責任」。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此次模聯會議與會學校總計13所,國小8所、國中5所,分別是新北市的頭湖國小、淡水國小、鷺江國小、蘆洲國小、光榮國小、吉慶國小、中和國小、鷺江國中、福和國中、淡水國中、達觀國中小及青山國中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