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雙融 政府與政大攜手打造國際金融學院

日期 : 2022-05-09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政大國際金融學院今(9)日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揭牌典禮,現場冠蓋雲集,包括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央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金融總會理事長許璋瑤、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台聯大系統校長陳力俊及27家產學合作金融機構的代表,共同見證這個重要時刻。國際金融學院預計今年6月下旬開課,一年三學期(包括暑期),將招收120名碩士生,包含一般碩士生40名,海內外在職生80名,規劃1年半畢業,亦即明年9月將有第一屆畢業生。

蔡英文表示,國際金融學院將以讓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為主要目標。政大在法商、人文、社科領域長期享有卓越聲譽,並擁有高度國際化的環境,是政大設立國際金融學院的優勢;期盼政大結合雄厚的教學資源,強化產、官、學合作,培育更多優秀國際金融人才。

本校校長郭明政則感謝政府及27家金融企業對政大的大力支持,國際金融學院座落在甫落成的公企中心,鄰近未來擬設立的國際金融特區,具備充分發展潛力。國際金融學院將著重產學共同研發、研訓;也期待公企中心是全方位產學合作的重要基地。

副校長朱美麗表示,政大將延攬優秀的國內外師資,強化業師與國際師資陣容。招生對象將擴及海外金融機構人員、國外監理機構人員、海外僑民子弟等。課程採雙語教學,期待經由優異的師資與新創的教材,培育具有國際視野之跨域國際人才,提升臺灣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

國際金融學院是政大的第12個學院,由國發會、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等協力促成,今後將與各單位深化彼此合作。國際金融學院資源豐沛,不僅有政府撥款的國發基金,也有八大行庫、財金公司、證交所等27家金融機構鼎力支持。

就學制課程設計部分,碩士班的課程為期一年,包含暑期在內的三個學期;就學生輔導,將採「產學雙導師」制度,甚至加上國外導師,而有三位導師。此一學院將結合社科、商學、法學、資訊學院等各學科,強調跨領域學習。就碩士班課程,除兩門國際金融市場分析與展望、國際金融法遵之國家與國際規範及其實踐必修課外,還有國際資產管理、金融創新與商品、金融法遵與監理、ESG 責任投資與普惠金融四類主題課程模組。

本學院將採中英雙語教學,強調國內外實習之實務課程,以厚植國際移動能量。期待具有中英雙語,甚至三語的各國優秀青年,尤其臺二代、臺三代就讀。郭明政期勉此一學院將為臺灣高教開創新局,期所培育人才將揚帆國際、在紐約、法蘭克福、新加坡、曼谷、雅加達等地,一展長才。讓臺灣在國際金融版圖上注入強而有力的新能量,並扮演關鍵角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