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phys系列講座 謝光宇談半導體與人類文明進化

日期 : 2022-03-31 單位 : 應物所

【電物學士學位學程訊】

由電物學士學位學程與應用物理所共同舉辦的Ephys講座,3月28日第三場邀請旺宏電子前瞻技術實驗室處長謝光宇,進行全場約2小時演講。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半導體科學的發展與核心技術演進,以及未來在產業應用的趨勢。

謝光宇從一張1997年世界西洋棋棋王輸給了電腦「Deep Blue」的歷史照片開始。當時的棋王Garry Kasparov一秒能思考四步棋,而電腦的運算速度每秒高達400,000,000步棋,於是電腦擊敗棋王。至今電腦不但可以處理結構更加複雜的資料,還能作邏輯判斷、自我學習,甚至AI主播也已經問世,人工智慧的時代已經悄悄來臨,人類已不知不覺浸潤其中。他分析人工智慧崛起有三個主因,包括:海量的資料,高超的計算能力,以及精進的演算法;演算法屬於軟體層面,而資料儲存與計算能力的關鍵,就在半導體。

人類二十世紀以來的重大發明或科技進展,舉凡汽車、飛機、無線通訊、雷射、電腦、手機、無人機等,無一不仰賴半導體技術;謝光宇再舉科幻小說如Jules Verne的《從地球到月球》,以及《星際迷航》影片為例,裡面的夢想科技都逐一被實現了,他說:「沒有半導體,這些都做不到。」

1947年三位物理學家運用半導體特性發明第一顆電晶體,利用電壓控制位元0與1,實現基本運算所需的邏輯閘;經過十年,積體電路(IC)被研發出來。至今半導體技術讓電晶體微小化,同時降低耗能並提升運算速度;目前一個只有鬆餅大的晶片上,可以鑲進2.6兆個電晶體。謝光宇強調半導體技術的快速發展,人類文明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資訊爆發時代;誰擁有數據,誰就掌握局勢。但降低能量消耗將是現在最關鍵的技術。

談到半導體未來的應用,謝光宇認為電動車、自動駕駛、元宇宙,乃至量子計算均是半導體應用發展趨勢。他強調在越來越複雜的工業技術下,電機、物理、化學、數學、資科各領域知識都是半導體業界所需。在演講中他更數度提到,業界需要有邏輯判斷能力的人才──簡言之是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才。他表示:「不論是理工科、文法商,越是具備這樣的能力,越是業界需要的人才!」

整個演講在謝光宇妙語如珠的幽默談話中結束,當被問及對臺灣半導體業未來的願景是什麼?他直言不諱:「我想是賺錢吧!」此話一出,在場觀眾笑聲一片。但其實他更期盼的是整體經濟成長,半導體業設廠帶動地區經濟、各產業發展,以及人才的需求。

演講活動後謝光宇與理學院院長陸行,應物所、資訊系、科管與智財所老師們討論共同培育人才計畫,規劃以本學程及應物所課程作為未來與該公司共同育才的平臺。歡迎有興趣的各科系學生雙主修電物學程,並關注相關課程的規劃。詳情可參考學程網頁https://ephys.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