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應物所教師加入量子國家隊 政大計算科學再升級

日期 : 2022-03-17 單位 : 應物所
【應用物理所訊】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部、經濟部與中研院3月16日召開「攜手產業共創台灣量子科技新未來」記者會,宣布「量子國家隊」正式成立。本校應用物理所所長林瑜琤、電子物理學位學程助理教授許琇娟同時加入這支新成立的量子國家隊,投入打造臺灣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網路系統的新世紀,與多位相關領域學者及業界專家共同成為臺灣量子先鋒部隊。

正當各國積極投入量子計算技術研發,接二連三發表重大成果之際, 政府跨部會正式組量子國家隊來加速我國相關關鍵技術的研發,以因應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記者會中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相繼表示,量子科技對資安、金融、國防將造成衝擊性的影響,產官學界應刻不容緩整合研發能量,確保臺灣在量子新世代能佔一席之地。我國半導體科技的領先地位,有助於臺灣持續在量子世代扮演關鍵角色;另一方面,若錯失發展量子先進技術,我國的半導體及資通產業領先地位恐被翻轉。

量子國家隊由17個研究團隊,共72位跨領域專家學者及24家企業共同組成。本校林瑜琤、許琇娟與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灣大學、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夥伴組隊,以「量子虛擬機」為研究計畫主題,投入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兩位老師將攜手指導本所及電物學程學生,培養本校具特色的跨域科學計算人才。

其實近幾年「量子種子隊」早已悄悄地在本校萌芽。本所與資科系共同開設量子計算課程,帶領同學實際操作雲端量子電腦,課餘間,學生也組社團與讀書會相互切磋研究,資科系學生何柏翰結合量子運算與人工智慧進行專題研究,並獲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幾年來本所師生發表不少量子演算及應用的研究成果,許琇娟指導應用數學系畢業生張淮竣在 IBM 量子電腦上模擬動態拓撲性質,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當今量子運算已發展為跨領域的研究,特別在資安、金融及最佳化問題上的效率,優於現有電腦,其應用尚有許多值得探索的潛力,實屬於本校研究發展特色之一。

林瑜琤表示很高興能提供本校各系所學生,學習先進科學計算的機會,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利用現有量子電腦的雲端帳號,搭配電物學程與本所開設的量子物理相關課程,一起探索量子世界的奧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