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本研究國際工作坊 培育新世代日本研究人才

日期 : 2021-11-30 單位 : 日學博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訊】
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本校當代日本研究中心、名古屋大學情報學研究科全球媒體論講座,於11月27日至28日在本校法治斌講堂合作舉辦「日本研究與地方創生國際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網羅國內外知名學者,以國內大專生為對象,就日本研究中的媒體政治、地方創生、政黨政治、臺日關係、經濟產業與科技政策等主題進行分享。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主任劉致賢致詞時表示,政治大學是國內日本社會科學研究的重鎮。本次鎖定的地方創生主題,涉及了社會科學中的政策、經濟、社會與人口等關鍵議題;期盼能透過工作坊的舉行,讓國內青年學子能夠投入日本研究的領域。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分析戰後臺灣日本研究的發展脈絡,認為臺灣在2000年之後,逐漸重視日本社會科學研究,並建議臺灣青年學子能夠從社會科學領域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日本研究切入點。日本名古屋大學情報學研究科教授山本竜大,透過線上視訊與參加學員分享,網路新媒體的發展對現代日本政治與選舉的影響。

日本法政大學社會學部教授藤田真文,以日本連續劇為主題,探討日本的流行現象與社會的深層意涵。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理事謝子涵以「日本地方創生」為題,分析日本鄉鎮如何對應消滅危機,以及採行地方創生措施的成功經驗。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則是論述日本外交的基本原則與臺日關係發展的歷程。

高雄大學政法學系教授楊鈞池以日本青年的政治參與為主題,從日本年輕人的政治冷漠現象著手,分析現代日本政治的發展態勢。臺中科技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嗣堯以「日本企業」為主題,分享日本型資本主義下的企業特色。勤益科技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鄭明政,以法律為切入點,探討社會AI化對日本職場的影響。

來自全國各地的40位大專生學員,對於兩天的國際工作坊課程感到滿意,均認為日本研究的全新領域與未來發展,值得投入與期待。而前來授課的國內外學者亦同意,日本研究的國際化,是未來日本研究的趨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