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份歲末祝福 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願你永遠安康

日期 : 2021-11-29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願你永遠安康,願你永遠懂得飛翔」這是一段歌曲〈言不由衷〉的歌詞,亦是USR共好文山計畫一份由衷的歲末祈願及祝福,期望運用政大豐沛的學術能量、整合社區資源,讓安康居民永遠安康、永遠懂得飛翔;也願每一位觀展者永遠平安健康,同時也希望藉此表達團隊對計畫場域的珍視。如今的安康平宅絕大部分已遭拆除,平宅的風貌及生活點滴終將消逝於都市化進程中。因此,透過「願你永遠安康」特展,計畫團隊期望能將安康社區的回憶,留在每位觀展者的心中。

政大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USR共好文山計畫)自2018年執行至今將邁入第五年,以臨近政大的安康社區為場域,結合聯合國發展永續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1.「消除貧窮」、4.「優質教育」、10.「減少不平等」,持續致力於解決場域中的社會問題。自計畫執行以來,USR共好文山計畫每年均會辦理大型的歲末活動,從2018年「歲末年終紀錄片播映茶會」、2019年的「國際社會實踐年會」,到2020年的「一場學理與現實間的對話——貧窮議題年會 x 安康社區走讀」,計畫團隊依據該年度執行重點、主題與成果規劃活動,向與會者及其他USR團隊展現計畫的重要成果,提升能見度。

計畫團隊今年以「願你永遠安康」為特展主題,於11月15日至25日假中正圖書館大廳舉辦,希望帶領觀展者全面認識安康社區及計畫。展覽首日下午為特展開幕儀式,計畫團隊特別邀請校內長官、師長、校外合作夥伴及他校USR團隊共襄盛舉。在開幕致詞中,本校校長郭明政強調政大在大學社會責任上的責無旁貸,並提出成立出版社,盼出版教科書,以教育更多青年學子具社會責任精神,此外亦期望能將校內USR計畫成果與南島計畫結合,擴及東南亞,與國際接軌。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前校長蘇玉龍,同時也身兼全國USR計畫的總主持人,則在致詞中肯定政大的國際展望及USR共好文山計畫的執行成果,勉勵團隊成員在連結地方產業上更加努力,以及在下一期的USR計畫申請中升級為國際連結類的計畫。除了郭校長及蘇前校長外,本校副校長兼USR共好文山計畫主持人王文杰、副校長朱美麗、研發長倪鳴香及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黃志弘亦擔任揭幕嘉賓,一同為這次的活動揭開序幕。

蘇前校長在隨後的茶敘中也特別接受專訪,提及在這次的開幕式中,看到很多來自地方政府、各級學校、計畫場域的合作夥伴,表示地方人士及場域的利害關係人能來參加這場開幕式,是USR共好文山計畫最好的成果。未來,若將地方產業的連結、地方振興加入計畫的架構中,將使得USR共好文山計畫更加完善。

「願你永遠安康: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年度特展」期間吸引了許多校內師生駐足觀展,場域的合作夥伴也專程進入校園,期望於寒冬中接收這份溫暖的歲末祝福。

本次特展結束後,USR共好文山計畫亦將迎來本年度最後一場活動──螢光影展,影展將於12月6日至12日隆重登場。在這場盛事中,共有9所學校、13支紀實影片參展,影展期間將於傳院劇場舉行兩場「點亮社區」播映會,請導演現身說法,分享拍攝心得及手法,最後一日則為入圍作品播映暨頒獎典禮。欲知影展詳細資訊,請參閱活動粉絲專頁,亦可電洽計畫辦公室(02)2939-3091#69203,或電郵計畫專任助理張晏寧yenning@g.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