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企中心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盼成產業轉型升級推手

日期 : 2021-11-2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歷時4年拆除改建,集結國際產學、進修課程、會展策畫、住宿餐飲、企業委訓等功能的政大公企中心,恰逢設立60週年,將於111年重新啟用。公企中心座落於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鄰近永康商圈、捷運東門站。主任顏玉明表示,公企中心是推動加速專業知識加值升級的平台,也是政府與產業的橋樑,引進高科技智慧型服務。

重新落成的公企中心不僅有各種教學與會議空間、4層樓的產學合作辦公室和62間人文藝術客房,更有挑高的流光中庭與5個露天花園,並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公共工程金安獎與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藉由地面延伸至各層露台及屋頂的植栽綠化,打破傳統室內外隔閡,創造出城市生態跳島,並使用原建築的碎石回填,減少廢棄物與碳足跡。

其中50餘間的會展空間與高階會議廳,適合用於舉辦國際研討會、產學教育訓練、專題演講、視覺藝術展覽等功能,由挑高30公尺的流光中庭連結各式空間,藉由光影流動營造活力與現代的空間感。住宿會館則以東方美學為底蘊,導入現代化智慧型管理,提供學員便利服務。硬體設備升級的公企中心,同時也結合本校產學營運與創新育成總中心,協助政府及企業推動研發、轉型、升級,並培育創新創業團隊,媒合資金、輔導進軍國際。

顏主任表示,公企中心最初的設立淵源,來自於民國49年的臺美合作。當時美國密西根大學受美國政府之託及我國政府邀請來臺考察,決定由我國政府與美國國際合作總署共同推動,於本校設立「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以公務人員與企業管理者為主要對象,提供具國際視野之專業在職進修課程。本校則與密西根大學合作計畫,在公企中心設立企業管理學系大學部,並陸續成立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此臺美合作計畫也催生本校公共行政學系獨立成系,以培養具有領導能力之中高階行政人才及學術研究人才為教育目標。

「我在擔任行政主管期間,經歷達賢圖書館、體育館、田徑場、行政大樓及公企中心的改建工程,一項一項在手中竣工啟用,看到大家踏進嶄新場館時興奮的神情,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顏主任說,公企中心不僅是知識傳播平台,也是大學與產業的橋樑,期盼新建築的落成,讓公企中心持續以人文社會科學與永續發展國際思維的軟實力,創造更大社經正面影響力,並成為臺灣產業價值創造與產業轉型升級的推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