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關中心辦理民主與威權政體工作坊 解析疫情下的治理挑戰

日期 : 2021-10-22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近兩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刺激世人檢視不同政體的國家如何面臨疫病蔓延的考驗。因此,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1022日共同舉辦「全球疫情下民主與威權政體的治理挑戰」工作坊,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齊聚一堂,分析民主、威權政體面對疫情的治理表現。

 

22日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中,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致詞表示,目前有「美中大國競逐關係」、「全球化與反全球化浪潮的摩擦」、「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科技發展」四股力量形塑著亞太地緣政治的變遷,不同政體面對疫情帶來的治理挑戰,是現下很重要的研究課題。寇健文舉例,中國大陸官方稱疫情後的局勢是「東升西降」,其實隱含著體制比較下的孰優孰劣。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中心執行委員童涵浦同意寇健文的看法,並細項提出科技部人社中心未來在研究上能夠提供的協助。

 

工作坊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疫病政治學:我們想看的是什麼?」。吳玉山從全球化系絡、制度思想、國內外政治及公共治理等四個角度切入,歸納新冠肺炎衝擊的前後影響,並指出「國家角色需重新確立,否則如何應對這些興起的危機?」。

 

吳玉山認為,抗疫行動是非零合的,照說應會驅動合作行為、緩解冷戰2.0,但事實卻是被美中與兩集團之間的衝突所「吸納」。例如,吳玉山提出台灣的策略是透過與美國集團的密切關係來獲得防疫支持;即使兩岸之間在人員交流與經貿投資活動的關係密切,卻沒有就防疫進行互惠合作。吳玉山補充,「顯然台灣的戰略圈與疫苗圈是重疊的」。

 

「全球疫情下民主與威權政體的治理挑戰」工作坊共有四個場次,分別是「民主政體退化了嗎?」、「威權政體擴張了嗎?」、以及「比較民主與威權政體的治理表現」(分為兩個場次),共計發表12篇學術文章。會中邀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蘇偉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陸輝、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擔任主持人,參與發表與評論的學者遍及海內外一流專家學者,以實體會議與視訊會交錯進行,討論十分熱烈。

 

為兼顧防疫政策,工作坊也開放政大國關中心粉絲專頁進行線上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ccuiir),希望藉由社群媒體讓更多朋友能夠共襄盛舉。未來國關中心將持續舉辦國際、兩岸相關議題之研討會,歡迎密切追蹤官方網站與粉絲專頁,共同為台灣的國際關係研究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