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 分享職涯經歷

日期 : 2021-10-22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校外交學系於10月19日邀請本系系友、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蒞臨演講,講座中除了提及我國目前非政府組織參與的現況之外,她也分享過去曾在外交部多個部門任職的個人職涯經歷。在本系陳秉逵老師簡單介紹後,即開始精彩的演講。

王執行長分享過去在政大外交系的生活,以及職場上看見許多系友在各行各業大放異彩的身影。首先她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即便年輕時對未來有所困惑,但是把握當下,總會有某個時機讓自己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王執行長在大四時開始思考就讀研究所,於是重拾課業,一番努力後錄取政大外交研究所。在當年外交特考還有女性限制名額的時期,她獲破格錄取進入外交部,在畢業後進入外交部國會聯絡組工作,爾後外派至美國華府六年,之後陸續擔任北美司科長、副參事、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秘書長等職務,並曾任雪梨辦事處擔任處長等。王執行長提及自己的職業生涯在去年變動較多,先後任職四個單位,並於去年起擔任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

談及職涯的涉外經驗,王執行長分享近年一起國際重大事件──改名風波,即中國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更改我國名,執行長旋即投書表達立場,「臺灣從來沒有被共產中國統治過一天」,在當時掀起一波捍衛我國主權與國際能見度的風潮,曾有媒體報導王執行長寫道「我女外交官霸氣回應澳航──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省」,雖然在當時遭遇重重困難,但執行長的積極主動出擊,爭取駐地主流媒體支持,國人與國際社群也開始關注我國遭受外交打壓的情況。

說到外交事務,王執行長形容外交沒有標準答案,主要看「個人」如何發揮,執行長舉藉由擔任雪梨辦事處處長期間,故宮文物借展的經驗,說明即便在各方因為政治敏感而不願多宣揚臺灣的情況下,仍舊能藉由文化外交拓展臺灣能見度,凸顯臺灣文化交流的實力,以及我國政府、民間、僑界對於文化交流的支持。

在王執行長任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後,隨即致力推行我國非政府組織與國際上的互動與串聯。執行長強調,非政府組織與社會脈動有關,透過協力國內外非政府組織的國際參與,讓國際看見臺灣,如外交部非政府組織跟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婦權基金會) 合作推行女力外交,成果斐然。王執行長更展望未來可以吸引更多國外非政府組織在臺設點,運用臺灣地理、戰略及文化涵養的優勢,使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建立更密切的互動與串聯,形成更大的影響力。

演講最後王執行長鼓勵同學把握青春,不要安逸於現狀,好好學習、累積實力,總會找到自己心之所嚮往的方向。演講結束後,陳秉逵老師代表外交系致贈本系紀念品予王執行長,感謝其幽默風趣的演講,讓本次活動生動有趣又不失學術涵養,整場演講在一片歡笑中圓滿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