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應數系跨域智慧醫療 攜手高醫、中山推「智慧型全疾病糖尿病照護模型」

日期 : 2021-10-2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高雄醫學大學、中山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共同開發「智慧型糖尿病全疾病照護模型」,以了解健康政策資源投注面向,協助醫護人員善用數據資訊,促進健康照護。自 109 學年度起,更將研究成果與經驗,延伸至政大USR 計畫「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與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並於本學期開設通識課程「醫病風險數據與醫療(照護)管理」,期待有更多領域的師生加入。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醫師表示,全臺約有220-250 萬人罹患糖尿病,位居國人前五大死因之一。糖尿病為一種慢性病,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等,須按醫師指示服藥、建立長期的運動習慣與飲食調整,才能與其和平共處。因此國衛院希望以跨域整合醫學、資訊科學與數學研究者,共同協助醫護人員活用數據資料,以跨科別治療觀點方式照護糖尿病患者,將健保系統資源最大化。

政大理學院院長陸行表示,此計畫涵蓋數學、資料科學、醫學等不同專業,政大應數系負責預測模型的數據整合與框架設計,「怎麼保證丟出去和跑出來的數據可以被信賴,這就是數學系扮演的角色。」陸行也補充,政大作為綜合發展型的大學,盼此合作能結合政大現有的人文法商與社會科學優勢,跨領域培養健康照護科學人才,並跨足智慧醫療領域。

高醫腎臟內科醫學助理研究員林明彥說明,「智慧型糖尿病全疾病照護模型」整合多年累積的數據資料,以病患目前的血糖、血壓等數值,預測未來的疾病發展走向,協助病患改善生活模式、控制病情。「面對每個病人的時候,告訴他大概多久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高醫腎臟內科助理教授、主治醫師吳秉勳也補充,先前醫生多只能告訴病患大略的併發症發病比例,對病患而言過於籠統且抽象,如今透過此模型,便能針對病患狀況客製化預測數據,讓病患更了解自身病情、產生警覺心,預防糖尿病患者引發潛在併發症。而除了糖尿病之外,將來也可望將此模組套用至其他疾病的預測。

此外,以國家衛生研究院整合型計畫「智慧型糖尿病全疾病照護模型」為基礎,本校推出USR計畫「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與照護人才培育」,透過數據科學分析糖尿病併發症風險的數量關係,進行醫療教育推廣,並透過課程、學程培育健康照護人才,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