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孫學再探研討會 鼓勵青年學者傳承中山思想

日期 : 2021-10-18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10月15日舉辦「2021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孫學再探:全球化下的族群 ╳ 治理 ╳ 發展」會議,本次主辦單位為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協辦單位為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地點在本校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邀集國內學者專家、青年學者與博碩士研究生共近百人與會。

本校副校長趙怡親自出席開幕式,並表示欣喜見到許多青年學者投入本次學術研討會中,不僅主題多元創新,發表內容也相當豐富,趙副校長期許孫中山先生思想能成為促進全球華人和平團結的一座橋梁。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致詞時特別說明,這是一場專為青年學者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今年特別移師到政大校園舉辦更具意義,由校園向下紮根、擴大學術參與、創造研究平台,鼓勵臺灣青年學者深化學術研究與傳承,期許更多青年學者到國父紀念館進行學術交流,把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帶到館內發表;透過青年研討會,希望進一步拔擢優秀青年學者,提供未來海外學術交流與見習機會。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副董事長林振國認為,孫中山思想歷久彌新,呼籲海內外各界共同傳承與弘揚。同時為了鼓勵青年朋友投入中山思想的研究,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也將於明(2022)年開始頒發中山青年學術獎金,具體栽培優秀青年弘揚中山思想。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強調,孫中山先生當初革命建國時期的國際局勢與目前的情況很類似,因此鼓勵當代青年不僅要多了解中山思想,並且要多認識臺灣與國際情勢的演變。

本校社會科學院院長楊婉瑩除了歡迎國父紀念館與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蒞臨本校探討中山思想外,同時也期許更多的青年學者透過本次會議認識孫中山先生。本校國發所所長林義鈞也在會議中強調,國發所的前身是三民主義研究所,是華人世界最早致力於學科化國父孫中山先生思想的學術單位之一;而政大前身是中央黨務學校與中央政治學校,更是全世界最早致力於拓展中山先生思想的高等教育學府,因此此次研討會由本校國發所承辦,具有特殊的薪火相傳意義,本所也會在此次研討會的基礎上,繼續探索孫中山先生思想與發展學理論的對話空間。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發所校友,目前榮聘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的廖達琪老師分享專題演講:「超前部署:民權主義對『民權』的主張及想像」,對話本次研討會主題「全球化下的族群、治理與發展」,廖老師除了彰顯出孫學研究與臺灣整體國家發展的挑戰外,並且進一步探討出全球化下的族群衝突、危機治理與區域發展創新等重要議題。

此外「2021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孫學再探:全球化下的族群、治理與發展」的大會評選過程中,總計錄取了林奕辰、許雅鋒、陳芳倩、林子超、劉國儀、王雲波、張子麟、廖彥豪、沈怡玟、黃上賓、洪耀南、白邦廷、蕭督圜、林育任、李凌風等15位青年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共同探討中山思想。由於本次研討會時值全民防疫重要時期,因此本會議遵照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與會,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