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共好文山USR計畫團隊 與文山區三所高中計畫合開課程

日期 : 2021-03-10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團隊,於2月19日邀集政大附中校長張麗萍、學務主任李陳福,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學務主任江信良與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圖書館主任黃俞勛,共同針對大學與高中的合作展開討論。本校副校長王文杰在開場致詞中表示,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上努力多年,已積累一定的能量,足以向文山區的高中擴展,並期望高中師生一同參與USR計畫,讓政大與文山區的高中有更密切的交流與合作。計畫執行長王信實在報告時也強調:「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不僅止於服務社區,而是一種對社區的承諾及長期陪伴,參與計畫的夥伴們帶著專業和熱情進入社區,為社區的共善與共好而努力。」

本校「興隆安康.共好文山」USR計畫深耕臺北市安康社區,透過兒少與家庭照顧、新住民關懷、法律扶助與經濟弱勢支持四大主題,期望利用本校的教研能量,協助社區的培力與賦能,也讓校內師生有機會將自身的學術能力與專業知識貢獻於社會。今年是計畫執行的第四年,計畫團隊除了持續耕耘安康社區外,更規劃將計畫擴大至校園周邊的教育機構,使大學社會責任中的「人才培育」面向,向下延伸至中等教育。此次的合作會議便是以此為主題,討論高中端與大學端共同推動計畫的合作模式,實現大學、高中與社區共善的目標。

會議中景美女中黃校長表示,作為一個老文山人,一直以來都聽聞被貼上負面標籤的安康社區,因此對於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在翻轉社區的決心及付出上予以肯定。萬芳高中劉校長則表示,該校因為是完全中學,國中部有許多來自安康社區的孩子,若可以帶領孩子認識社區,甚至為自己居住的地方盡一份心力,對學生或是對社區都能帶來正面的影響。政大附中張校長及李主任則針對實務面,提出三項可以合作的模式,希望藉由這次的合作,本校師生可以擔任領導的角色,老手帶大手、大手拉小手,引領高中生認識場域及相關社會議題,提供他們親自觀察、發想的機會,進而產出可以在社區執行的方案。

在本次的會議中,本校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政大附中、景美女中與萬芳高中達成共識,由USR計畫團隊開設社會責任專題課程,三校學生利用共同的彈性課程時間,輪流到政大及三校校園內上課。專題課程除了打造互動平台,讓學生激盪彼此的想法外,更以價值澄清與引導為授課方針,希望藉此培養學生對於社會的同理心,並認識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此方案預計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試辦,每校遴選學生參與課程,屆時除了期望能培養具備社會問題意識,並利用專業解決問題的社會實踐與創新人才外,三所高中與政大的合作也可望帶來更多的動能與交流機會。若此模式實施成效良好,USR計畫團隊將號召的更多的學校加入合作,達到資源的有效整合與共享。

欲了解更多的計畫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臉書粉專,或洽詢葛小姐(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carolke@g.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