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社企市集」開張 微冷天氣更顯活力與溫暖

日期 : 2020-12-10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由社科院社會創新大使團主辦的政大社企月「美好市集」(GREEN LIFE FESTIVAL),邀請30家認同環保、綠色概念的的團隊,於12月9日在政大校園舉行。在陰雨綿綿的冬冷季節,卻吸引許多政大師生及文山社區居民佇足參與。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白仁德、院總導師羅光達均特別撥冗至各攤位拜訪及交流,表達歡迎與支持之意。

儘管天氣微冷、飄著綿綿細雨,望向四維道的攤位,仍充滿著市集的熱鬧感及聖誕來臨的佳節感。市集開始前,每個擺攤者從容又細膩地張羅著自己的攤位,迎接與參觀者的相遇。社企市集以「減塑、慢行」為主軸,從綠色飲食、輕食至綠色食器、生活用品,手作甜點等類別均有展出及販售。

綠色飲食店家包括蔬室、綠霂蔬食專賣、Green Monday。綠色輕食則有甜素烘焙工作室、VEGAN HOUSE、Wholesome全穀物酸種麵包、一禾堂等店家,販售美味、純手工食品。綠色食器則有AndyFamily、漫工粗活、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植吸管、Luumi,推廣及販售環保餐袋、餐具,期待能降低一次性餐袋及餐具之使用;綠色生活用品區則有ZERO BOTTLE、沐澧、零居、RKJ Visions、棉樂悅事工坊,生活日常用品,舉凡洗髮精、刷牙用品、吸管等均有販售,希望可以從這些生活用品改變生活方式,降低對環境的傷害;甜食甜點類則有朵莉絲的西點工坊、貳芓、這一個糕點、午麦、欸,吃甜點,手作的司康、磅蛋糕、貝果的精緻及香氣吸引許多師生消費,希望讓同學可以直接使用在市集購買的食器,盛裝喜歡的食物。

江院長、白副院長及羅院總導師沿著四維道至各個攤位前拜訪以及給予鼓勵。江院長從關心社科院大使籌備市集之辛勞開始,再來參觀了棉樂悅事工坊,理解布衛生棉產品發明之理念,另外他更以行動支持ZERO BOTTLE的包裝可收回再補充之洗髮精,沐澧的洗髮皂及硅藻土材質之肥皂皂盤。江院長亦欣賞Soilair甦綠手作團隊,主張餘物∞續用的概念,將紡織廠所丟棄的餘布條,重新回收、整理,並且加以設計,開發出杯墊、地墊、貓抓墊等創新產品。

白副院長特別駐足Green Monday攤位,探究他們的新豬肉產品,以及了解其推廣素食低碳生活之故事。Green Monday看見全球暖化危機和糧食危機,期望以新型態的肉食產品嘗試回應社會問題。之後,三位老師們的腳步來到教育社會企業的攤位,江院長透過為臺灣而教(TFT)的志工們,了解兩年老師制度之運行方式、職涯出路等方向。另外「樂.斯屬」團隊所致力的方向也受到院長關注,該團隊主要在泰北山區華人村進行志願服務,觀察到泰北地區青年人口外移的問題,期望藉由「在地青年培力」與「深度旅遊計畫」,找到文史保存及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此外市集當天下午邀請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與大家分享「與子宮的日常對話,重新認識自己的月經」議題,內容包括她在尼泊爾所推動的月經革命、衛生教育,讓當地女性認識自己的身體,Empower Women現場工作坊帶領與引導參與者分享討論自己的月經經驗。接下來至12月中旬的社企月將以食魚文化和教育為主軸,播放電影《戰浪》,並邀請「股份魚鄉」的團隊分享食魚教育的內容,拉近消費者與魚、漁民的距離。

江院長、白副院長及羅院總導師在市集一開幕,即以實際拜訪表達來自社科院的支持。本次的社企市集亦由院內社會創新大使們一手策畫、聯絡、執行,也受到江院長全力支持。市集除了展現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外,亦使得更多人了解這些攤位團隊。他們以創業、開發產品的方式,讓大家反思消費所造成的負擔,也傳達了永續循環、以及同理環境之價值。社企市集在政大師生的熱情參與下圓滿結束,接下來的社企月相關活動,亦歡迎全校師生繼續踴躍報名參加,希望藉此能對社會關懷和未來發展有更多的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