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立雙向溝通平台 社科院舉辦大一親師座談會

日期 : 2020-12-08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為了建立一個讓親師相互認識與雙向溝通的平台,同時也強調家長對於大學生學習歷程的影響力,特於12月5日假綜合院館社會科學學院第一會議室舉辦大一親師座談會。

座談會一開始先由社科院的大家長、院長江明修致詞,他首先自我期許欲將本院的學生培養成為具有國際觀與未來視野的人文領袖,並勉勵社科院的同學在專業領域的鑽研外,更要成為具有人文內涵、同理心、並且能夠濟弱扶傾,甚至可跨越臺灣到國外進行服務的優秀人才。此外他也藉由近期的不幸事件為例,向家長表示院內對於同學們輔導及心理諮商部分力求完善,請家長不必憂心。

社科院副院長湯京平致詞時幽默地表示,要各位家長放心地把小孩交給政大,因為自己的小孩就是從本校畢業的,他願意讓孩子就讀政大,代表認證自身服務學校真的很優秀。在提到許多家長關心的交換議題時,他希望家長們不要一昧地希望孩子前往英、美等先進國家,反而應該鼓勵孩子去其他國家走走看看,當初他就是鼓勵女兒去摩洛哥交換,在多種族且文化融合之地,孩子對這世界也確實有了更寬廣的視野。

隨後由社科院總導師羅光達上台報告。因應院內科系的多元性,故設立六位院導師針對不同專業去進行學生在學業、生活面的輔導。而未來規劃主要透過學術交流、生活輔導、體能參與等各式活動,鼓勵學生的自我學習。最後羅光達也推介目前社創大使們舉辦的「政大社企月」活動,今年主題為「食衣住行」,其中「行」指的就是希望社科院的同學能夠藉由更多行動去幫助社會、帶給社會更多溫暖,並藉此期許學生能夠發揮利他精神,成為有溫度的人。

有關國際化的訓練與跨域學習的部分,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魏玫娟,特別向家長介紹本院的PPESA學程,此學程融合哲學、政治、經濟、社會、藝術等五個學科的學習,強調理論與實踐的高度結合。魏玫娟也提到學程的創建背景,認為現今社會的主流思想幾乎是以商業價值和自然科學為主,因此希望藉由學程推動去振興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的發展,培養學生教育的涵養,鼓勵跨學科、學院的修課,突破單一學科修習的限制,以薰陶出跨領域的人才。

最後總結時江院長表示,請家長讓孩子在政大求學過程中務必「放心」及「放手」。放心指的是政大擁有得天獨厚的師資和學習環境,請家長們放心地將孩子交給政大;放手指的是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不必要再提心吊膽,讓孩子自己去摸索這個世界,做家長的只需從旁協助即可。

雖然由於疫情等因素使得今年參與家長不如以往,但社科院親師座談會仍在此起彼落的掌聲中圓滿落幕。會後亦由各系的學生帶到指定地點,與社科院各系的老師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