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落實地方創生 成立首座校外社會創新實驗基地

日期 : 2020-11-19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科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於11月12日受邀回訪桃園市大溪區至善高級中學,在該校48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中,與該校董事長張皓期正式簽署雙方合作協議,並為社會創新實驗室的第一個校外基地,舉行揭牌儀式。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委派副院長兼社會創新實驗室主任湯京平作為代表,偕同民族學系系主任王雅萍共同出席,參加該校社會責任論壇,確立雙方攜手致力社會創新的合作模式。

 

張董事長真摯地感謝社科院江院長、湯副院長所帶領的師生團隊,願意投入至善在偏鄉培育技職人才的努力;也感謝大嵙崁文教基金會董事邱榮漢引薦,鼓勵大家「以家鄉進步為職志」。

 

湯京平在接受聯合報、民視等媒體採訪時表示,本校社科院尋找在地社會創新夥伴時,發現至善高中有三個重要的特色,可成為長期合作的對象:首先,其領導人的理想性,願意在龐大財務壓力之下,仍然堅持理念;其二,至善在原鄉山下的出入口,結合生態與原住民多元文化作為發展特色,與本院的社會創新發展重點一致;第三,該校有非常紮實的地方社會連結,與本院有互補性,能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在地資源。因此江明修決定在至善高中設置本院首座校外「社會創新實驗基地」,而該校也慷慨地在校內提供辦公空間,作為雙方日常互動的場域。

 

在該校同時舉行的第十屆校慶圓桌論壇中,本校社科院學者、地方行政長官、民意代表、仕紳及意見領袖和該校教職員共同以「學校社會責任」為題,分享對於地方教育的看法。會議結束後湯京平一行人續往社科院在桃園耕耘的重點社區參訪,與復興區高坡部落的曾建淵、雪霧鬧部落的卓暐彥等地方創生業者,討論日後合作事宜。

 

曾建淵是青農返鄉較成熟的案例之一,他所經營的高山青茶業公司,為了提振原鄉茶產業,推出饒富特色的白茶,希望藉由此款獨特的茶種,形塑復興區獨有茶葉品牌。另其剛籌組完成在地產業協會,希望號召族人共同推展,主導在地旅遊觀光產業,為高坡部落未來發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泰雅族的卓暐彥則以「部落順路經濟」的創意,榮獲桃園青年社會企業競賽首獎。他說明山區生活最大困擾是民生用品的補給,如果能結合數位服務,讓部落居民透過網路平台登記生活用品,方便市區辦事的族人幫忙帶回,解決大家的民生需求。

 

此次社科院希望至善高中與本校共同為這些地方創生整合更多外部資源,加強培育在地人才。日後本院將投入師生,整合多方力量,將乍現的靈光落實到學校和社區中,讓學生與居民同時獲益。

 

更多相關報導請點選:

TBC南桃園電視:〈大手牽小手 政大與至善高中合作〉

中時新聞網:〈至善高中12日舉辦48周年校慶 今年特與政大共簽合作〉

聯合新聞網:〈桃園大溪至善高中校慶 與政大社科院共簽合作〉

YAHOO! 新聞:〈至善高中、政治大學 簽署合作協議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