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雙冠王!端端(陳端慧)堅持自我風格 一舉奪下兩項廣播金鐘獎

日期 : 2020-10-29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政治大學EMA傳在碩四端端(陳端慧)以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的《世界夢想表演廳》與《青春創學院》節目,分別獲得第55屆廣播金鐘「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睽違八年再度獲獎,陳端慧欣慰自己堅持多年的節目風格受到肯定,「廣播人你可以永遠擁有自己的風格,你不一定要隨波逐流,但是一定要變化的是你的知識價值。」

回想今年的廣播金鐘頒獎典禮,陳端慧心態平靜,更因需配戴口罩而只畫淡妝出席,「不會聽到自己心跳蹦蹦蹦的聲音。」他坦言過去會因為入圍卻沒有得獎而有些心酸,但近幾年心態改變,他認為入圍已代表今年的嘗試受到評審的肯定,陳端慧保有自己的作品風格,並不斷更新節目的知識與技術,尤其少年節目跨領域結合科學與藝術更是她個人最大突破,耕耘多年終於在今年一舉獲得雙冠,他笑說:「身邊的朋友知道我今年得獎,都送我『堅持到底』四個字。」

端端(陳端慧)最初的志向是成為電視兒童節目的主持人,卻因為一場夏令營進入廣告公司。他回憶當時他是夏令營的隊輔,第一個禮拜結束,營長便邀請他成為公司一份子。陳端慧坦言在廣告公司期間非常熱愛工作,但他一直沒有拿廣播主持棒的機會,儘管已經舉辦及主持過大大小小的活動,也當上經理的職位,他卻開始懷疑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我都一直在為別人做活動,但我是誰?」於是,陳端慧決定辭職去追尋自己鍾愛的藝術,遠赴西班牙學習佛朗明哥舞蹈與文化。

在西班牙三個月的生活經驗,大大拓展了陳端慧的視野。西班牙的文化因為交融中東與北非的風俗而相當多元,徹底打開他的眼耳視聽,讓他體悟世界藝術與音樂系統之龐大,進而渴望瞭解藝術文化,「是一個更大、好奇的洞在吸引著我。」對藝術文化的狂熱成為他分享的動力,他希望透過廣播介紹世界各地,節目《世界夢想音樂廳》就此誕生。

端端(陳端慧)認為傳播者要像一塊渴求知識的海綿,並不時更新自己的資料庫以保持海綿的濕潤,一旦遇到瓶頸,他會去接觸新的文化系統,或是重新探索台灣在地文化,尋找文化間的連結。因為愛舞成痴,陳端慧透過舞蹈認識新的文化,佛朗明哥舞之外,他也學習過中東BellyDance與夏威夷大溪地舞,「我每每都是因為舞蹈而愛上音樂。」而他希望透過廣播向聽眾分享音樂中的密碼,「即便你們不會跳舞,但你們可以從音樂中聽到很多很有趣的文化。」

陳端慧回憶報考政大研究所的經過,他笑著說當時自己在夏威夷準備度過聖誕節與跨年,又要費心處理申請文件,趕在截止期限完成報名,「害我少去了好幾間酒吧。」進入政大就讀後,陳端慧坦言學術領域跟工作環境差異很大,「撞牆期很長,但越撞牆就越有收穫。」他並沒有在當下感受到課堂的收穫,而是在後續製作節目時,發現節目的脈絡性與流暢性更為完整。對他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工作於學術訓練的連結,加強他釐清問題的能力,使他能夠更全面得觀看、更精準得萃取題材,並構成廣播節目的題目。

面對影音時代,陳端慧期許自己保持開創力,在學習上有更突破的發展。他也希望能夠繼續挖掘生活中感動力,轉換為源源不絕的節目感染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