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職涯講座 解析疫情衝擊與就業出路抉擇

日期 : 2020-10-12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與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於10月8日合作舉辦職涯講座,邀請Career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講師臧聲遠,特別針對社科院同學們的科系背景,以「從社科院科系,談就業出路抉擇」為主題發表演講。臧講師以其自身的社科院背景出發,剖析臺灣總體經濟狀況,更仔細地介紹社科院各科系適合的就業出路以及所需能力,讓參與的同學們在未來安排課業學習,能力培養,生涯規劃方面受益良多。

臧講師破題即強調,各國疫情至今未明朗,就業市場仍不樂觀。疫情走穩後,經濟才有機會走穩,他認為就業市場最快也需等待明年下半年才會走穩。今年即便頂尖大學學生也面臨就業困難問題,應屆畢業生普遍未找到工作。因此,他建議面對疫情的影響,低年級學生可以盡量提前修完畢業學分,大三、大四集中心力於累積實務經驗,而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可以考慮延畢,但須累積跨領域能力或就讀研究所。

臧講師隨後也針對社科院的各科系加以分析建議。對於地政系學生來說,回顧SARS疫情結束後,房地產2013年起迎來多頭行情。近期臺灣南部的房市較北部熱絡,不過商業房地產兩地皆日趨活絡。台積電和科技業根留南臺灣,加上外商來臺灣設立研發中心,帶動辦公大樓租賃行情。另外,老危住宅的重建更新潮等,皆有利於地政系學生的就業前景。

而經濟系和財政系學生畢業後可從事經濟分析、金融業、財會工作。臧講師建議學生可把握在學期間修習資訊與數據分析,或中會、成會課程。若以金融業為目標的學生可以於在學期累積投資理財、期權比賽經驗作為加分經驗。以財會人員為目標的同學則至少需中會或成會課程,並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跳板。

若有志於企業管理顧問的學生,除了麥肯錫等策略管理顧問公司外,臺灣亦有許多以人資、財會為專業的管顧公司可以考慮。臧講師亦建議社會系和民族系的學生,好好修習統計和質化、量化研究課程,為市調公司和消費者研究準備;而政治系和公行系學生亦可以調查局、軍情局、選舉民調公司、政治公關公司為目標。近期國際金融領域亦需要政治、國際、外交、區域研究背景的人才,也是社科院學生未來的新出路。

臧講師認為社科院同學亦有共通的適合職業,分別為行銷、人資、勞工、傳播、政治或NPO。行銷領域適合經濟、社會、政治系的學生,可以統計為基礎跨入大數據領域;亦或以社團為基礎跨入活動或整合行銷。他建議可以培養行銷管理、市場調查消費者研究、活動策劃、社群經營、大數據分析等能力。人資領域適合公行、社會、社工系的學生,可以跨企管或心理系修課。勞工領域適合社會、社工、民族、法律系的學生,隨著政府近幾年對於勞工的保護越多,工作機會也增加許多。學生可以前往政府勞政體系,人力銀行,工會等機構工作。

傳播領域則適合經濟、政治、社會系學生。即便傳統媒體面臨困境,數位行銷人才需求仍很高。學生可從事網站小編,累積文字、影像、社群經營、社會議題敏銳度等能力;亦可以活動產業為目標,留意活動的主辦單位,詢問適合的實習機會。政治領域則適合政治、公行、社會系學生,民代助理、民選官員幕僚、社運團體等皆為合適工作。NPO領域則適合社會、社工、民族、政治、公行學生,可以前往社福機構、文教、智庫、公協會或社會企業工作。

在演講最後的交流時間,社科院院總導師羅光達詢問若導入AI面試,同學要如何準備。臧講師認為目前應用AI面試的領域多為不需高深專業,但較強調外型與口條清楚的工作。若要在此種面試脫穎而出,講話時保持笑容,同時講話速度適度控制,掌握以上原則即可。此外,亦有同學詢問,社科院同學是否皆須修習資管系課程彌補在資訊能力上的不足。臧講師認為並不一定是單一的資訊能力,因此建議同學應先好好思考應徵工作所要求的技能後,再重點補足目前的不足。

羅老師最後結語指出,臧聲遠講師分享了很多職涯工作的選項和其對應所需累積的能力,不過重點仍在於同學們仍須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集中心力並提早為此準備。他也以狄更斯的名言為例:「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在疫情結構性地影響未來的就業市場時,同學們如何在這樣大環境的變化下立於不敗之地,跨域學習與提早準備則是不二法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