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PPESA迎新 師長勉勵跨領域與體驗學習

日期 : 2020-10-06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攜手傳播學院與文學院,設立跨學院的「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Sociology and Arts;PPESA),並於9月30日邀請師長及學程學生舉辦迎新活動,當日雖然是中秋連續假期前一天,但學生仍踴躍報名參與。

本學程於上學期末通過學校審查,8月開始招生,學生申請報名相當踴躍。學程預計錄取20名,總共有70餘位各院同學報名,最後經學程委員會老師們審慎討論,決定增額錄取兩名,總共錄取22名。學程委員包括社科院財政系胡偉民老師與社會系高國魁老師、文學院哲學系鄭會穎老師、傳播學院黃俊銘老師以及學程召集人社科院國發所魏玫娟老師。

院長江明修於致詞時表示,PPESA辦在學士班,而不是碩博士班,就是希望學生可以從學士班就能夠跨領域多元學習修課,拓展自己的視野。他也勉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工作,能夠對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充分思考並有自己的看法。江明修強調,立法院即將進行修憲相關討論,其中一項議題為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即享有公民投票權,提醒年輕學子須嚴肅看待此權利,並期勉大家透過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的修習與各項活動培養公民素養與能力。

副院長白仁德、副院長黃東益、總導師羅光達及本學程的胡偉民老師,也分別提到此次學分學程的申請相當踴躍,表示大家對跨領域學習的認同和對新學分學程的期待,恭喜大家順利錄取之餘,也期許學生除了跨領域修課外,可以積極參與社科院舉辦的各種學術與實務講座。

學程召集人魏玫娟除了介紹PPESA的設立宗旨、課程與特色之外,也預告本學期即將舉辦的學術與實務講座,包含10月15日由院內榮譽藝術家梁崴進行的藝術講座、10月20日由哲學系系主任林遠澤主講的哲學講座「西方現代性危機的理性病理學診斷與東亞文化的未來」。

在參訪活動與創作/實作工作坊方面,包括三峽甘樂文創參訪及藝術家梁崴帶領的「美學、美感與創作」工作坊。魏玫娟說,PPESA也將與社科院的ETP、三項國際學程(IDAS、IMAS、IMES)、社創大使團共同舉辦各項社會關懷與在地實踐的體驗教學活動,鼓勵同學們學生踴躍參與,以期培養自己動手實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從實踐中來檢視理論知識。

活動中同學們一一自我介紹,並分享申請學分學程的動機,以及對 PPESA 學程的期待。前鋼琴社社長、經濟系四年級同學表示,希望可以結合藝術與社會創新實踐;擔任社科院刊物《指南新政》文字記者的政治系趙䓵睿,則鼓勵大家閱讀該刊,以觀察當前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議題;獲教育部補助即將前往歐洲交換的社會系三年級同學,鼓勵大家多瞭解並勇敢的爭取、把握出國交換的機會;新聞系的同學則提到學程設有藝術學門的課程是申請的主要原因,特別推薦自己曾修過的「音樂策展與文化產業」專題課程。活動最後的個別交流時間,除了部分學生和老師請教講座和活動舉辦細節等問題之外,學生們亦彼此互動修課和出國交換事宜,氣氛熱烈融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