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USR計畫與教育部共辦培力活動 聚焦聯合國SDGs目標

日期 : 2020-09-28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強調各計畫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下簡稱為SDGs)之連結關係,要求在執行USR計畫時,檢視計畫成果是否緊扣SDGs指標和精神,以確保USR計畫能與國際社群之永續發展趨勢相互呼應,藉此增進國際連結。本校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為「共好文山」USR計畫)團隊已執行多年,場域深耕有成,極具規模,成果有目共睹,故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廣中心特委由該團隊於8月28日籌辦共同培力活動第四場次。

 

USR:本校重點發展項目

本次活動由本校校長郭明政、副校長朱美麗、研發長倪鳴香及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蒞臨指導。開幕式主持人朱副校長誠摯歡迎與會者後,郭校長的致詞為活動揭開序幕。他開宗明義地指出「大學在社會中須盡社會責任,協助學生發揮所長,讓社會在科技、政治、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面向上更為提升,改善人民生活,促進社會進步。」其後,郭校長如數家珍地列舉校內各項計畫,說明本校在USR的發起、推動與執行上,責無旁貸、不遺餘力,並鼓勵與會者積極投入USR計畫中。整場致詞言簡意賅、發人深省、耐人尋味。

 

永續發展、USR及SDGs相互對話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永續科學學門召集人李明旭發表「USR to SDGs:永續發展的跨領域知識到行動」,帶領與會者進入永續經營即USR兩者間的相互對話。李教授強調「K2A」(Knowledge to Action)的過程,「透過知識的整合及轉譯」,達到實踐目的,解決社會問題。此外,李教授認為大學存在的目的本就是為社會服務,USR的實踐本應內化於大學核心價值中。除了教育以外,大學應尋思如何把知識轉變為影響社會的正面力量,影響學生乃至於整個社會,進而實現mindset change目的,並慢慢醞釀出社會影響。最後,李教授將SDGs加入對話,他強調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USR,需要透過跨領域研究(TransDiciplinary Research, TDR)及K2A兩個途徑方能實踐SDGs。

 

藍與綠的相互輝映:海大與暨大USR計畫成果

海洋大學副校長莊季高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谷汎登臺分享校內USR計畫實務經驗及成果。莊副校長以校內最具規模的「三漁興旺計畫」為分享主題,指出計畫扣合SDGs目標「海洋生態」及「全球夥伴」,致力於「漁業、漁村及漁民」三項議題的改善;此外亦解釋與上述兩個目標相聯結的其他SDGs。最後莊副校長認為「承擔在地責任」為USR計畫最基本的意識,也是自己對海大的願景。

陳教授為與會者展示暨大團隊在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上的又一亮眼成果,他指出該校USR計畫聚焦於學程開設、人才培育,以及藉由募資平臺做國際服務。其後陳教授將焦點轉移至綠色經濟,並指出「在區域的推動上,最大的問題是經濟發展才是普遍受到重視的。」因此在推廣此概念時,應協助農友了解其在未來可能具備的經濟效益,進而達到經濟及環境永續的目標。

 

全球與地方視角下的SDGs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主講「SDGs在聯合國與臺灣的趨勢與實踐」專題,強調SDGs的層次性,指出使用不同的觀點觀察時,對議題的想像跟描述將會不太一樣。洪執行長緊接著分享近年來對國際公民社會的觀察,如「公民社會在SDGs推動的四年以來,有萎縮的趨勢」、「全球對於發展效能日趨重視」等議題。演講後半部,洪執行長聚焦於臺灣的永續發展目標,認為這幾個目標具有「臺灣是朝智慧之島邁進」的現代化意象。洪執行長在結論中強調COVID-19對SDGs的影響,資源應用效能的日趨重要,公民社會與政府合作的重要性,以及臺灣政府透過國際公民組織與世界接軌的必要性。

 

社會與人文關懷的行動主義:本校USR計畫實務分享

「共好文山」USR計畫團隊的傅如馨老師指出,計畫團隊透過「兒少及家庭服務」、「新住民關懷」、「法律扶助」及「經濟弱勢支持」四大主軸及方案,扣合「消除貧窮」、「優等教育」、「減少不平等」的SDGs;其次,她強調計畫推行的漸進性及近、中、長程目標。除計畫規劃外,她亦重視學生在場域實踐的主體性。最後,傅老師以本次活動主視覺為題,指出計畫的普世性關懷,乃驅動團隊實踐SDGs背後的主要推動力。

K-12計畫由黃葳威老師分享執行心得,她指出該計畫扣合「優質教育」及「減少不平等」的SDGs,並強調計畫的廣義性目標:「在整個美感教育上,我們一直關心的美學不只是視覺的美感,還包含思考、看待周遭的方式,其中包含人與自己、人與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均衡感」。

 

現實虛擬交融:場內與線上互動熱絡

為因應防疫需求,本次活動採線上與現場同步的方式舉辦。線上觀眾熱情參與,觀看人次一度逼近600大關。此外,為提升線上與現場的互動,主辦單位特別以Slido蒐集相關問題,並設計問題熱門度及匿名提問機制,效果顯著,線上提問踴躍。這些問題不僅為國內USR團隊提供實質的交流意義,更進一步重申藏身於USRSDGs及永續發展三者互動的根本性問題,促使與會者重新思考計畫的哲學基礎。換言之,藉由專題演講、實務經驗分享的進行,參與者將在這場盛會中,對USRSDGs產生更高層次的體悟及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