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務願景共識營】 鏈結新南向優勢俱足 招生成果斐然 各院降必修學分 多元課程規劃是目標

日期 : 2020-08-1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日前召開的校務願景共識營中,特別針對海外招生規劃進行討論,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本校在國際招生策略上有卓越表現!國合長林美香引用109學年度秋季招生數據,顯示國際學生報到人數成長20%,相信這與本校人文社科領航、完善國際漢學研究環境,與校友豐沛資源等優勢有明顯正相關。校長郭明政對此重申九月將正式啟動的「一班獎助一人」計畫,強調學校在有限的能量、財源之下,都會盡力支持,期勉大家共同為作育人才、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盡一份心力。各學院也在會議中分享評鑑成效與精進策略,以及推動學生多元學習的未來課程規劃。
 
免費華語課程吸引海外生 國際漢學成招生新助力
109學年度外籍生當中,泰國、印尼、越南及馬來西亞國家占外籍學位生比例的前七名,對此林美香指出:「未來政大仍會聚焦在新南向部分重點發展,針對2018秋季以及2019春季,來自南亞以及東南亞學生人數已經超過55,000人。」除了獎學金資源,政大兩年來提供外籍生免費華語課程、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並匯集國際漢學師資,也對國際生產生吸引力。擁有人文科學優勢加上東南亞區留臺校友會的活躍,大幅提升東南亞地區學生前來就讀的意願。
 
在外入(Incoming)學生獎學金議題上,學校除了編列雙重預算,更需要各學院的鼎力相助,盼提供外籍生完善的獎學金系統。去年新成立的鮭魚返鄉捐助獎學金計畫,吸引更多海外校友子女來政大短暫停留,並藉此機會認識臺灣。郭明政感性的說:「It's never too late!」政大將努力不懈的培育海外人才,成為國際領袖的搖籃。
 
另外,由校長郭明政所發起的「一班捐助一人」運動,也將在九月正式啟動,盼每個畢業10年以上的班級募得15萬不等的基金,支持一位內出或外入的留學生,為學弟妹海外學習拋磚引玉。
 
各院逐步降低必修學分 鼓勵學生多元發展
教學評鑑方面,各個學院長接力報告並提出未來的發展願景,各院院長對於未來各系降低必修課程學分部分大多達成共識,並將增加多元跨系學分學程,甚至考慮朝不分系方向發展,讓新生多元探索自己的興趣。對此,郭明政也說:「學生的表現是老師教學唯一的指標。」
 
外語學院為雙輔人數全校之冠,院長阮若缺表示:「學生們都很有危機意識,所以外語學院特別強調雙外語、雙專長。」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則分析:「數據面上,傳院同學雙主輔系比例偏高,使用圖書館比例也高於校平均。」但面臨傳播產業條件惡化、媒介亂象,都是傳播學院的未來挑戰。教育學院郭昭佑提到:「評鑑比較像是健康檢查,可以當作未來改進的方向。」教育系退、休學和轉出的比例偏高,未來會對必修課程積極做調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