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接待RSIS 交換東南亞觀點下的美中臺局勢

日期 : 2024-03-19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國家發展研究所(GIDS)3月12日接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代表團,包括RSIS國防和戰略研究所副所長Adrian Tan、RSIS國防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兼美國計畫協調員Adrian Ang U-Jin、RSIS國防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兼中國計畫協調員Benjamin Ho等一行3位學者,針對「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後的美中臺局勢變動以及臺灣與東南亞關係」主題,與本校師長進行深度意見交換與討論。

本次座談由社會科學學院高教深耕計畫支持合辦,國發所代理所長黃兆年主持,社科院副院長、國發所教授劉曉鵬進行開場引言,並邀請政治系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冷則剛、外交系教授黃奎博、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Lev Nachman與國際創新學院助理教授Deasy Simandjuntak等四位共同與會。

主持人黃兆年表示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後,美中臺局勢以及臺灣與東南亞關係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GIDS與RSIS合作進行本次論壇,希望共同探討如何在利益多元化的情況下,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促進更前瞻、有建設性且緊密的合作與交流。劉曉鵬開場引言指出,跨國學術對話對推動國際關係的理解和合作至關重要,在臺灣新任國家領導人即將就任之際,美中臺三角關係自然有其挑戰,更將影響東南亞、東亞整個區域的穩定與發展。GIDS與RSIS聯合舉辦的論壇將有助於促進跨國合作與理解,提供解決現存挑戰的新思路。

論壇首先由政治系合聘教授冷則剛從經貿角度切入,他指出臺灣經貿對大陸依賴度高,然而隨著臺灣總統大選的結果,經貿大格局或許有所改變,但更應關注的是美國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美國新總統是否會重新啟動多邊貿易架構,而中美爭霸情勢下的全球供應鏈重整,對於多邊框架下的亞洲各國必然帶來影響,各國政府與企業需要深入分析面對這個課題的客觀形式限制和主觀能力展望,也必然在戰略層面影響到維護經濟安全和政治安全的不同策略。亞太博助理教授Lev Nachman認為,臺灣2024選舉結果凸顯了臺灣多面向的優先事項,包括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同時保持與中國的關係。在美國長年扮演促進臺灣與中國對話,平衡雙方緊張局勢的角色下,臺灣當然需要持續鞏固與美國關係,除加強經濟合作,更應該超越正式的外交承認,努力強調國際多元合作和參與的重要性,致力臺灣海峽穩定和和平的利益。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從外交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他指出未來大陸對臺的整體戰略可能會採取一種「新舊並存」方法,即以兩岸各界的民主協商,以及經濟文化的擴大交流和融合為重點,同時不排除在必要時使用非和平手段來達成目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烏戰爭、巴以衝突的前車之鑑下,兩岸對於彼此關係的考量當更加謹慎,黃奎博認為有效科技管理與國內黨派的不斷溝通,將是臺灣和平與穩定發展環境的重要基礎。創新學院助理教授Deasy Simandjuntak則從臺灣與東南亞關係出發,她說明許多東南亞國家對臺灣的政治局勢多所關注,也認知臺灣在區域中的重要性,儘管中國的一中原則在政治上帶來挑戰,東南亞國家對臺灣民主進程的支持也表明了臺灣在該地區的重要性,這不只因為許多東南亞派遣人力到臺灣工作,更因為臺灣在重要產業的領導地位,而近年來地緣政治的變化為臺灣提供了機會,臺灣可以運用技術實力和民主價值觀,在國際舞臺上獲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RSIS代表團則以新加坡角度與國際視野出發,首先指出,科技的迅速發展使得國家之間的投資和影響力變得至關重要,特別是中國和日本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和影響力持續增加,近期,新加坡與中國更簽署互免簽證的協定,這將更加促進雙方旅遊、商務等私人活動。然而與此同時,美國也將「印太戰略」提升至外交政策核心地位,加強對東南亞國家的外交攻勢,嘗試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不斷上升的地緣影響力。他們也觀察到北京對於新加坡和菲律賓在臺灣問題上的態度表現出了高度的敏感性,對新加坡來說,在中美雙方的地緣政治競爭中尋求平衡是重要任務,新加坡重視與臺灣及臺灣人民的密切且歷久彌新的友誼,但基於其一個中國政策,新加坡仍將在維護自身利益的同時維持與臺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平衡。並以新加坡式的治理模式說明,李光耀時期新加坡在中美間的協調角色,儘管在理解中國的觀點上,不同的國際關係理論各有其視角,然而以《聯合早報》「中國化」的趨勢,可以察覺官方一定程度上「默許」這個現象,也反應出官方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考量。

RSIS代表團特別關注臺灣與新加坡之間的關係,他們表示在中國的影響下,臺新雙方的關係將變得更加複雜,儘管雙方有著密切且廣泛的聯繫,在多個方面更存在互補性,但是在中國對臺灣日益增強的關注下,臺灣和新加坡的關係將受到中國政治生態的影響,雙方都需要克服來自北京的壓力,新加坡政府勢必更加謹慎,而這對於臺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地區穩定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會議總結時,黃兆年代表國發所感謝RSIS與本校師長專業見解,臺新學界得以深入思考臺灣在中美關係與東南亞地區現況及未來的可能與變動,更期待GIDS與RSIS未來能有更緊密的學術合作。雙方並於閉幕時進行互贈紀念品,劉曉鵬代表致贈國發所紀念啤酒杯,說明這個啤酒杯象徵國發所對學術夥伴最衷心祝願,祝福RSIS的幸福和好運氣,能在杯中收穫更多快樂和好心情,雙方友誼長存。RSIS除致送RSIS的專書外,也以新加坡式的鳳梨酥呼應國發所為來賓準備的銀耳蓮子豆花甜品,並讚賞這次論壇的多元觀點、豐富資訊正如同豐盛美味的臺灣豆花,讓RSIS代表團留下深刻的記憶,並期待雙方將來有更多學術互訪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