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達賢圖、學生會合作防窗殺布置 湖濱小屋永續新貌

日期 : 2023-06-20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為提倡自然永續發展,本學期由政大學生會永續部、政大永續社聯合策畫「防鳥類撞窗貼紙」布置活動,與圖書館合作,分別於5月12日及6月16日廣邀全校學生志工至達賢圖書館的湖濱悅讀小屋,在二樓落地窗貼上高密度圓點貼紙,以減少鳥類因誤認玻璃窗可通過導致撞傷或撞死的「窗殺」事件。

本次防窗殺布置活動主辦人、法律系楊詠涵同學表示,乾淨又大片的玻璃鏡面反射嚴重,在鳥類眼中,看起來就像是可以穿過去的空間,無法分辨面前是一塊障礙物,「加上飛行時的速度,衝擊往往會導致死亡或受傷。」她解釋道,這類因撞擊玻璃或建築物而導致的傷害,稱為窗殺 (bird-window collisions)。

被山林環繞的達賢圖書館,周邊活動鳥類眾多,根據政大學生會統計,單在2022年已回報的窗殺死亡數多於12筆,但實際傷害往往遠比記錄數字來得多。2019年於達賢圖書館落成之際,館方已意識到窗殺問題,並聯絡台灣猛禽協會購買猛禽貼紙。然而該貼紙無法完全達到威嚇作用,使鳥類繞道,僅能發揮提示障礙物的作用。研究證實,最有效的方法是在窗戶外部布置高密度圖形或線條,並且間隔須在5公分乘以10公分以下,小於眾多鳥類體型,才能有效降低窗殺事件發生次數。

學生會於今年3月提案希望進行防止鳥類窗殺布置,圖書館也相當認同其珍惜生命之理念,為表示支持學生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實際行動,館方於事前協助採購貼紙及工具,並於活動當日提供冰涼茶水,並安排人力從旁確保學生安全,也實際一同參與貼紙布置活動。

5月12日及6月16日由政大學生會及永續社召集十多位學生志工進行布置,雖然天氣炎熱,午後還下起陣雨,但仍有不少同學自動自發參與此次活動,甚至還有社區共學小學生及多位外籍同學共襄盛舉,忍受長時間站立及蚊蟲叮咬的不適,為改善自身周遭環境盡心盡力,令人十分感動!主辦單位也於現場張貼說明告示,歡迎各界有機會至達賢圖書館湖濱小屋外圍參觀,同時更深入理解窗殺及鳥類保育議題。(感謝法律系楊詠涵同學、新聞系何予同學共同協助提供本次活動文字紀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