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所國際學術交流熱絡 期末年初不打烊

日期 : 2023-01-18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研究所訊】

東亞研究所於今年1月上旬,時值本學期期末至寒假開始之交,陸續接待來自韓國、日本和德國的學術研究單位和人員。反映在國際疫情趨緩、國境逐漸鬆綁的背景下,本所對外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益加熱絡。

韓國方面,15日忠南國立大學政治學和外交學系教授金智云、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教授張榮熙訪問本所,與本所所長兼教授鍾延麟、特聘教授王信賢,以及致理國貿系副教授張弘遠(本所所友),進行座談。韓方特別關心兩岸關係的走向,以及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後,對陸政策調整的可能性問題。本所則側重提問韓國前任和現任總統表達對台海穩定關切的原因、意涵,駐韓美軍的可能角色,以及台、韓雙方各自在中美戰略競爭之下的應對之道。

113日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院長高有煥、高級研究員田炳坤、研究員徐輔赫、李在榮、副研究員黃琇煥前來訪問。由本所教授劉致賢(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名譽教授丁樹範、副教授薛健吾,以及社科院教授蔡中民、本院助理教授楊雯婷出面接待。雙方共同針對地緣政治中東北亞局勢、供應鏈等安全議題交換意見。

日本方面,19日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部院長兼教授加茂具樹訪問本所,同鍾延麟、王信賢進行會晤。討論議題包括:其駐港期間對中港關係、香港問題的觀察;日本的中國研究學界面對新的現實環境和條件,在研究方法和主題上如何進行調整。加茂具樹也提出雙方進行學術合作的邀約。

另外112日鍾延麟、本所合聘教授蔡文軒,以及這學期曾來本所分享田野調查經驗的淡大歷史學者陳琮淵,一同會見位在美國的「德國歷史中心」(German Historical Institute)研究員Sören Urbansky。雙方在餐敘中討論後者關於中俄邊境史的專著,其現階段有關國際上對華人態度的研究,並作今昔比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