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Mi Country咫尺天涯 創國學院USR展覽親近移民

日期 : 2023-01-16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本校創新國際學院「創新國際連結USR種子培育計畫」於2022年12月30⽇在達賢圖書館⼀樓⼤廳舉辦為期⼀週的USR計劃秋季展覽。以「Mi Country 咫尺天涯」為名,透過11組多元主題的作品,展現移民生活的各種面向,引導觀眾關注移民社會,認識其飲食、文化及來臺處境。

12月30日開幕式當日,創新國際學院院⻑杜⽂苓及全體教師、⺠族系副教授王雅萍、⼤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員李台元共襄盛舉。本計畫之合作夥伴:蒲公英新移⺠服務協會督導陳新皓、專員沈清芳、林柔安、群眾服務協會專員蕭以采、勵馨移住者服務中⼼督導曾以恩,亦蒞臨現場給予學生鼓勵。

本次參展者為助理教授歐⼦綺所開設之「移⺠與⽂化的⼗個關鍵字」的修課同學。同學來⾃多個國家地區,包含法國、宏都拉斯、泰國、印尼、菲律賓、⾺來⻄亞、臺灣、越南、⾹港、⽇本、韓國等地,其中更有同學以移⺠的⺟語做⽥野調查,使移⺠⼈⼠得以克服語⾔障礙,透過同學的訪問、紀錄與翻譯發聲。

展覽以11個不同主題,引導觀眾思考與關注移⺠議題。「Leaving Your Roots Behind」以影片及網站紀錄國際學生來臺求學的經歷,除了表達離鄉背井的感受外,更呈現國際學⽣來臺後經歷文化同化的過程。「Mi Book」根據組員們在臺北⽕⾞站訪談印尼移⼯的結果,精心製作一本印尼語的生活指引雜誌。「Little Manila: What Lies Beneath the Surface」則訪談臺北市中⼭區⼩⾺尼拉的菲律賓⺠眾、餐廳業者,將他們之前對臺灣的看法、期待,以及來臺後所遭遇的困難,刊登在StoryMap網站上。而獲得人氣獎第一名的「Cuisinaire」,結合 Cuisine 與 Millionaire,象徵料理來自豐富的移民文化,以黏土製作移民原國食物的模型,及三折頁菜單介紹其食物的文化與起源。

此次展覽題⽬「Mi Country 咫尺天涯」由參展者共同發想。移⺠與本地⼈的距離雖如咫尺之近,但兩者之間因為⽋缺了解、交流與關注,使得兩者⼼理距離有如天涯之遠。同學課程中實地參訪⼩⾺尼拉與⼩印尼,並參與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印尼移工庇護中心的社會實踐,透過這些活動對移⺠有更深的認識,拉近彼此的距離。

杜文苓表示:「創新國際學院以發展可解決當代社會議題的獨特課程為目標,移⺠與⽂化的⼗個關鍵字這門課是我們的實驗性課程之一。課程採用跨學科的方法,促進包容性的創新。這個展覽展現了學生如何為社會帶來積極的影響。」這不僅是本通識課程逐步引導學生了解的面向,也是創新國際連結USR計畫的目標。同學們透過移⺠者的視⾓理解來臺就業、求學的感受與困境,呈現移民社會的多元面貌,同時開啟大眾對於移民的多方認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