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業界專家親炙 應物所專題研究結業成果豐碩

日期 : 2023-01-16 單位 : 應物所
【應用物理研究所訊】
隨著期末的到來,111學年第一學期應用物理所及電子物理學位學程開設的專題研究課程舉行小型結業式,修課學生在旺宏電子公司專家親自指導下,完成專題研究,學生開心且滿懷感激地從該公司前瞻技術實驗室處長謝光宇手中領取修業證明書。

此專題研究課程獲校內外師資支援,提供多個研究主題供學生選擇學習,本學期特別規劃了「半導體應用與技術開發」專題,由謝光宇帶領公司內四位博士級工程師一同授課,講授內容涵蓋記憶體概述、二維材料、第三代半導體、三維積體電路設計、及量子電腦五大主題。授課講師們深入淺出帶領學生認識半導體科技最新的發展,及先端技術背後的物理原理。謝光宇特地為學生們的期末報告擬定主題,並指定研讀的期刊論文,由學生個別完成課程期末報告。修課學生紛紛表示,非常感動授課講師們在忙碌的業界工作之餘,投入許多時間設計課程內容並準備教材,使學生獲得滿滿的學習收穫。

謝光宇曾任中山大學教職,後轉赴半導體業擔任研發處主管。他運用其豐富學識及實務經驗,教導學生如何立足於理論,行走於實務。在期末與學生的聚餐中,謝光宇鼓勵學生專業的養成,分析了半導體業對人才的需求狀況,並表示半導體業曾歷經人力極不足的時期,然而當某些因素造成未來發展不明確或競爭激烈之際,對專業人才聘用自然將趨向審慎;當然半導體大廠內部有許多部門,對專業的需求也不同。謝光宇鼓勵學生,不管是在業界或在學,都要確認有興趣的領域並設定目標,有了目標就有動力以及方向。他認為物理科系畢業生投入業界,與工科背景相較之下,雖然不見得有技術實務的優勢,但反而像一張吸收力快速的白紙,紮實的理論基礎能幫助迅速瞭解、分析狀況,並在研發技術上發揮所長。

此次參與旺宏電子專題研究的學生,紛紛表示很幸運能有機會參加業界專家講授的課程。應物所碩二學生吳岱家表示,在校往往是從基礎知識開始學習,但這堂課是從應用方向出發,帶給他不一樣的學習視野;吳岱家在中研院物理所實習,參與量子電腦製作,特別選擇一個與量子科技相關的主題報告。原畢業於本校社科學院大學部,今為應物所學生的王奕翔、林宜興,跨入物理領域後也毫無畏懼地參加這個專題研究。王奕翔從課程中對半導體產業有初步、較全面性的認識,理解到自己在學校所學與業界應用的關聯性,認識到抽象的物理理論及學術研究如何實際應用於產業中,將知識轉化為技術,將技術轉化為產線,更見識到業界人士對問題的思考與學術界的差異,特別是在效能之外,對成本效益的評估。林宜興表示感受到科技人在理解大自然的原理後,巧用這些原理製作出改善人類文明的器具之精神;他認為:「物理學的優勢在於幫我們背建亙久屹立的原理,四海皆通、終生致用,使我們走入各產業時能有底氣。」兩位學生的期末報告主題分別關於利用光學技術檢測蘋果成熟度,以及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在非揮發性隨機存取記憶體之應用。謝光宇對上述三位學生準備期末報告的用心及報告的表現均給予肯定及讚許。

結業式最後,應物所所長林瑜琤致贈謝光宇感謝狀及文山特產,感謝他及旺宏電子為學生帶來這門難得的課程,期待雙方未來能持續保持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