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ESG國際論壇 聚焦以組織驅動永續

日期 : 2023-01-12 單位 : 秘書處
【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訊】
近年來火紅的ESG趨勢是商業世界新典範嗎?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實踐永續未來!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於今(12)日舉辦「企業倫理與ESG國際論壇」,特地邀請到英國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信義講座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孟睿思)來臺,以「商業進化:以組織驅動永續」為題演講,並與臺灣管理大師、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進行對談。

孟睿思曾任教於美國哈佛及康乃爾大學等名校商學院,長期投入 ESG領域研究,主要領域為社會創新、企業永續與中國企業發展,除國際期刊論文與哈佛商業個案發表等身外,其2022年最新力作《Mao and Market:The Communist Roots of Chinese enterprise》,更獲選為英國金融時報年度十大好書,及經濟類最佳書籍的殊榮。

於對談時許士軍首先指出,隨著社會不斷變遷,商業世界的典範已經從「追求最大獲利」改變為「透過ESG作為讓世界更好」,其中,尤其以G(治理)最為重要。因為過去企業只需要為股東(shareholders)賺錢,但現在必須關心各種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群(stakeholders)權益,同時藉由創新來協調各利害關係人間的衝突。把G做好,就能決定E跟S該做什麼,或該如何做。

也因此傳統的管理方式已經不敷使用,現在企業必須融合ESG、治理與當責(accountability)等要素,加上各種創新發展來創造利潤,並逐漸成為商業世界的新典範。

孟睿思則對此抱持懷疑,他表示ESG及永續雖然已經成為全球主流,但企業端究竟如何看待這種趨勢?孟睿思以貝萊德(BlackRock)創辦人勞倫斯.芬克,去年一封致企業CEO的信為例,如果企業認為擁抱ESG、追求永續是為了更好的績效表現,這種心態顯然不會成為商業世界的新典範,依舊還是股東至上、追求利潤的舊思維。

不過他也強調,從組織管理的角度,ESG對於企業的最大意義是,追求一個更好的組織、更永續的組織文化、吸引最好的人才長期留在組織(最理想的境界是不需要人資部門);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心存ESG(責任消費),透過消費者的力量,結合非營利組織、政府、法規等不同部門,就能讓更多企業自發性實踐ESG、進行社會創新,甚至往社會企業(B Corporation)的方向前進。

他同時樂觀表示,典範轉移明顯是大勢所趨,不論現在的做法能不能達到這個目標,但透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一定有機會讓世界更好,並解決氣候變遷的重大危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