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舉辦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 挑戰頂尖立足國際

日期 : 2022-11-01 單位 : 英文系

【英文系訊】
第23屆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由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主辦,語言學研究所、台灣語言學學會合辦,且承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11年度的「國内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之經費補助,本會議於10月28日(周五)至10月29日(周六)假本校行政大樓七樓擴大舉辦。此次會議於第一日辦理自然語言處理工作坊「手把手實作模型分類任務」、線上國際專題演講、「Text-Label-System工具展示」工作坊以及「台灣語言學期刊」二十周年工作坊;會議第二日則有論文發表、主題報告等3個平行場次,同時亦有台灣語言學學會終身成就獎得主專題演講、台灣語言學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得主專題演講以及第一屆台灣中學生語言科學科展並行,多校中學生展現其研究能力,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兩日内容豐富充實,約有180位與會者,現場可見學生、教授與學者們的精彩切磋與論證,在在達到了此研討會之培養後進、激勵學者研究熱情,提升語言學研究之水平並為臺灣語言學界未來注入活水之目的。同時亦呼應本系系主任兼會議主席鍾曉芳於開幕致辭所言:「成為不可取代」,其勉勵的一席話燃起每位與會者的研究熱忱,亦照亮語言學研究未來的方向。本校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暨歐洲語文學系教授阮若缺開幕致辭表示:「外國語文學院積極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培育宏觀國際視野人才。」此會議的舉行與促成皆提供許多學生與學者一個巨大的舞臺,展現其研究成果。

會議第一日有數個工作坊與演講並行,包含自然語言處理、標記工具與台灣語言學期刊工作坊,線上國際專題演講則分別討論不同國家在句法、學術詞彙教學、虛擬交流(Virtual Exchange)學習與華語教學等專業領域的現況與研究成果,實體及線上與會者互動熱烈。自然語言處理工作坊拉近許多與會者與自然語言處理的距離,與會者認為:「身為文組學生,一直以來對於寫程式這件事覺得很遙遠,但透過本次工作坊與老師及助教們互動,感受到習得寫程式這項技能並不如此遙不可及。」

會議第二日有18篇口頭報告論文、18篇主題報告以及16篇海報展示,分別涵蓋語音/認知語言學、句法/語意、語料庫語言學、心理及神經語言學、語言教學與語用學等多個領域子題,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皆至現場發表語言學相關最新議題,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語言現象,其它語言學子題的發表内容亦極為精彩,引起熱烈討論與注意,現場氣氛熱鬧非凡,與會者皆自由暢所欲言,並表示感受到「臺灣語言學嚴謹卻開放的氣象」。第二日中午亦有台灣語言學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得主專題演講,該論文結合語言學的分析與腦神經科學的數據,解釋華語的時間概念之神經語言學處理模式,獲獎實至名歸。

第23屆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在與會者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無論是發表者或參與者皆收穫豐富、滿載而歸。該研討會至今已舉辦過22屆,歷屆會議所累積之成果有目共睹,本屆更是大放異彩。本系極為榮幸有此機緣承辦,也期盼未來年輕有潛力的研究者藉此會議能更上一層樓,後浪推前浪,讓臺灣語言學研究立足國際!

#
更多資訊請點選以下連結:
會議網站
會議手冊
台灣語言學學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