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的勝算: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政大師生共談

日期 : 2022-09-27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本院9月23日邀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蒞校演講,以「臺灣的勝算」為主題,與本校師生們一同探究臺灣國防問題。本次演講由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IDAS)主辦,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協辦,院長楊婉瑩代表社科院接待並致贈禮品。本次演講座無虛席,許多校內外學生、不同系所教師都踴躍參與,現場氣氛熱絡。

李喜明為我國海軍二級上將,曾任海軍潛艦戰隊戰隊長及巡防艦隊艦隊長、國防部常務次長、海軍司令、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參謀總長等多項軍政要職,擁有豐富的軍事經驗與知識。本學期開始於本院IDAS授課,他笑稱自己從軍職退休後的生活比過去還要忙碌。李喜明把多年累積的實務經驗與心得凝聚在《臺灣的勝算》一書,透過長期觀察與體會兩岸軍事互動,深入解析政治軍事動態,全面掌握臺灣整體國防條件與區域關係現實,此書甫出版即引起許多兩岸關係研究者、軍事戰略專家及各界人士熱烈討論。他希望這本書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臺灣軍事力量,以及小型地理區域特有的作戰方式,關鍵在於臺灣不能只是等待他國出手援助,要有一套因應對岸意圖的策略才行。

李喜明接任參謀總長時,主導推動「不對稱作戰」與「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ODC)兩概念,前者是從臺灣的客觀條件為出發點,重新分配資源,以低成本、高效能、高品質的武器作戰;後者指涉的是在敵人有進犯意圖之前,先以「拒止式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的戰略,打消敵方武力侵犯的念頭;他認為臺灣透過謹慎的資源分配,可達到嚇阻敵方的作用。演講後現場有學生提問「是否能夠讓一些軍備武器在民間單位維修?」李喜明回答時表示民間修車廠等維修中心若能提供技術支援,可節省時間與經濟成本,並突出民眾保衛國土的決心,是提高勝算不可或缺的一環。

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皆相當豐富的李喜明,以幽默言談和簡練話語簡述臺灣的國防能力,以及目前面臨的軍事壓力。對聽眾們於問答時間非常踴躍提出各種問題,他亦逐一給予專業但淺顯易懂的回應。演講之餘,MEPA領導決策專班的軍職學生們,也向李喜明請益,並就國軍未來展望交換意見。從此次演講發現聽眾們對於相關議題十分關切,也能深刻理解李喜明的獨到觀點亦將逐漸發酵,促進社會上更有意義的理性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