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北榮跨域合作 共同研究疫苗施打意願、兒童腦瘤與AI醫療

日期 : 2022-04-29 單位 :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
【校訊記者林亭、台聯大-政大辦公室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臺,不減政大追求卓越的企圖心!北榮與政大年度合作會議於29日下午召開,迫於疫情改以線上進行,擔任北榮疫情指揮官侯明志副院長,特來致詞,期勉雙方深度交流,合作有成。

「醫療法律」議題由政大副校長王文杰與法學院院長許政賢共同主持,今年政大將首度參與「醫法論壇」,提供醫療專法和醫學倫理的專業諮詢。北榮組長劉邦榮和專員吳潔如也期望,北榮和政大除了常見的醫療糾紛和醫學倫理及病人安全照顧的專業交流外,另將邀請政大法學院教師舉辦講座,必能增進北榮醫事人員的法律知能。

而在「重大公眾公共衛生議題」,政大傳播學院與北榮主任陳育群達成共識,將合作分析北榮蒐集的全國線上、線下疫苗施打意願與行為資料,合作探討台灣民眾施打意願影響因子,期於年底學術研討會共同發表論文,更可避免醫療資源閒置或過載問題。

「神經科學研究、資料分析加值」是政大理學院強項,由政大心腦學中心主任張葶葶、AI中心主任研究員吳致勳,和北榮主任邱士華、副研究員梁恭豪、博士王夢蓮共同研議「兒童腦瘤認知研究」的合作規劃,運用政大fMRI設備及AI技術輔助分析案例資料,提供長期追蹤與案例比較,為兒童學習障礙分析作貢獻。

基於社會責任,政大理學院與AI中心致力於神經科學教育,也借助本校人文社會科學特色,推動跨領域神經科學研究,期望與北榮進行腦與心理行為前瞻的整合型研究計畫。北榮進行醫療資料的科學研究不遺餘力,雙方將擴大「人工智慧」和「精準醫療」的合作與開課規劃,以及「智慧醫療研究合作案」與「智慧醫療課程合作案」。

政大與北榮已規劃多場專題演講交流,首場演講將於5月9日中午於政大登場,由政大身心健康中心主辦,邀請北榮醫師趙大中主講「淺談乳癌防治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政大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主任張葶葶將於5月19日至北榮精神醫學部演講,政大教授詹銘煥也邀請北榮梁恭豪副主任與王夢蓮博士,於5月17日校內通識課程演講。

「高階健康檢查」議題由政大公企中心主任顏玉明、北榮主任陳肇文及許百豐研商,針對健康管理研發中心進一步規劃,共同進行並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本次討論項目包含「推廣健康管理知識講座課程」、「健康管理人才培訓」、「研發成果管理及加值應用」及「健康管理推廣與諮詢」。

「會議會結束,研究成果與精神會永久流傳。」副校長王文杰於會後強調,期望後續兩機構深化跨域合作;北榮家醫科主任陳育群也表示,北榮和政大的合作,不只對學術界有貢獻,更將能提升臺灣醫療技術,為臺灣醫學界及學術界寫下嶄新扉頁。
瀏覽數: